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2012
返回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2012

“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
暨第八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会
 
2012128-9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中国·北京
 
 
背景
亚洲发展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2011)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12年东亚各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率将为7.2%,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紧缩的压力来自于欧元区及美国的经济衰退、贸易保护主义的复苏、资本流动的不稳定以及通货膨胀的预期(报告同时指出,尽管一般性通货膨胀率在中国趋于温和,同时在新兴的工业经济体也开始下降,但仍不失为“众多经济体关注的”焦点)。依然严峻的发展前景迫切需要“适当的短期宏观经济对策”以及寻求“稳健的长期结构调整”,其中“平衡”与“促平衡”成为加强人力资本积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金融改革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词,以“积累发展要素及提高生产率”
 
从2000年签署之日起,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就成为国家、地区以及全球发展的风向标。回顾过往成果以及展望未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1)强调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应当惠及每一个社会成员,特别是那些依然贫困以及处于社会边缘的人们”。尽管差距及差异问题已得到广泛的关注,并成为2010年9月于美国纽约举办的联合国千年发展峰会的主题,但这一经济社会问题的深度、广度并没有在深入的研究中得以厘清,更无所谓对根源的认识及寻求解决的途径(Wan & Zhang, 2011)。
 
中国日益成为世界以及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在认识到“全球性难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途径”并具备“全球性的视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之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将共同举办年度国际研讨会——“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2012年的研讨会将视野聚焦于发展差异问题,包括全球性以及亚洲的贫富差距问题,促进建立伦理观念,同时探索国际经济伦理在全球背景下的发展前景。
 
此次研讨会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商界领袖,并致力于搭建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同时,研讨会将吸引全世界有志于投身国际经济伦理在中国发展的年轻学者和商界人士的参与。
 
 
主办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协办方
The Markkula Center for Applied Ethics, Santa Clara University, USA
Stillman School of Business, Seton Hall University, USA
教育部战略研究(培育)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研究所
北京大学出版社
国际贸易杂志社
 
 
会议主题
此次国际研讨会将涉及以下主题,共分为全球视野、区域战略、国家战略以及企业经营战略四个方面:
国际合作与缩小地区差异
多极化及区域融合
多哈回合谈判
中国区域发展及政策
衡量“基尼系数”
宏观经济政策中的伦理指标
社会/企业福利体系
以价值为导向的跨国公司经营决策
供应链社会责任
道德领导力及弱势群体
企业文化与公平机会
雇佣关系及领导任命中的性别问题
反腐败
检举与申诉程序
公益与慈善
社会投资与社会企业
非政府机构的作用
碳足迹与环境责任
日本核危机及其启示
主权债务危机与金融伦理
会计伦理与注册会计师社会责任
 
 
 
联系信息

李霄松
电话:86-(0)10-64973919
传真:86-(0)10-64946502
高一欢
电话:86-(0)10-64973919
传真:86-(0)10-64946502

 
主办方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
国际商学院自1982年成立伊始,全面引进美国工商管理教育体系和经济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会计学等原版教材,融合中国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人文社会科学成果和中国企业的成功实践,创建了独具特色、贯通中西的工商管理教学与人才培养体系。2009年,学院正式成为国际商学院联合会(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的会员。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学士三个学位序列的培养资格。拥有工商管理、统计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共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统计学和产业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国际商学院将继续坚持国际取向、本土植根的办院方针,以“创造管理新知,培养高素质全球化工商管理人才”为使命,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和质量,探索国际化商业人才的培养规律,强力推进从“商学院的国际化”到“国际化的商学院”的跨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简称,伦理中心)是中国第一个全球化背景下以推进亚洲和中国经济伦理学术为目的的国际性专业学术机构,遵循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术宗旨,致力于经济伦理的理论研究和对经济实践中伦理问题的分析探讨,并以培训和研讨会形式推广学术成果,力求在企业与专家学者之间建立起一座桥梁,将中国、亚洲及西方的古老伦理精神结合起来,运用于现代企业实践。伦理中心以唤起企业、行政机构、社会团体乃至整个社会与民众的经济伦理意识为目的,与众多志同道合的同仁为共同创建一个更加和谐、理性的商业环境而做出不懈的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
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成立于1989年,致力于跨国公司理论和跨国经营研究,是我国最有影响的跨国公司研究机构之一。在多年的科研、教学与实践中,研究中心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教学、科研能力的研究队伍,取得了一批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科研成果,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承认。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致力于原创性的跨国公司研究,其发展目标是:努力发展成为在跨国公司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中心、高级人才培养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信息资料中心,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研究中心,并成为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互动共存的智力库,为中国企业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跨国公司提供智力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30周年院庆公告
网址:http://bs.uibe.edu.cn/News/ViewNews.aspx?NewsId=3967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