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英国的商业伦理 Business ethics in Great Britain
返回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英国的商业伦理 Business ethics in Great Britain

近年来,英国人对商业伦理学的兴趣稳步攀升,其中部分原因是美国发展的影响,但主要还是因应各种纠缠英国公司的丑闻和英国社会界对工商业日增的期望。在英国,商业伦理学活动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教育机构、商业伦理学研究中心以及商界自身。
 
英国教育机构
在全英国的众多商学院系里,商业伦理学已逐步被列入正式课程的设置。在初始阶段,这类课程通常是由其他专业但对该学科感兴趣的教员担任的。在学科的论题以及参考的文献方面明显受到了美国的影响,但其课程结构和原始文献以及案例分析也正在英国经历着一个本土化的过程。虽然这一学科的硕士和博士专业十分有限,但最近,利兹大学和利兹大都会大学联合推出的商业政策和伦理学硕士学位颇受欢迎。1993年,伦敦商学院首创迪克森斯商业伦理及社会责任学系,开辟了英国商业伦理学高等教育专业的先河。这清楚地表明,这一专业在高等院校中的学科地位已经得到确立。
 
商业伦理学研究中心
大批的商业伦理学研究中心对英国的商业伦理学学科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的。第一家学术研究中心于1987年在伦敦大学的国王学院成立,并于1993年将其人事及活动转移到了伦敦商学院。与此同时,其他一些大学也设立了包括商业和经济伦理学在内的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宗教机构对商业人员在伦理学方面的培训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企业家基督教协会”下属的“商业伦理研究所”(1987年成立于伦敦)就是最早的一例。剑桥的瑞德利·霍尔基金会(1989)发起了一系列英国圣公会的提案,其中包括“商务信念计划”。1994年,犹太商业伦理研究所在伦敦的建立标志着英国宗教对商业伦理的兴趣达到了顶峰。剑桥商业和公众部门伦理中心(1990)将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连接起来。
 
英国商界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英国的工商业人士对伦理问题的认识程度不断提高,媒体的关注也在加强,各种利益和压力集团的活动有所增加,投资公司和联合体对伦理问题的兴趣在上升,众多的公司就伦理项目的开展合作研究,伦理学方面的会议和研习班的数量日见增多。
对英国商业行为的道德质量的关注至少可以追溯到1973年的英国工业联盟报告——《英国公共公司的责任》。最近,其他国家级的商业机构发表了数篇重要报告,进一步声明对伦理问题的关注。代表着7万名个人和800家公司的管理学会,最近(1992-3)刚刚制定了新版的《专业管理实务行为准则和指南》。皇家艺术学会获得企业界的资助,开展了一项调研活动,并发表了题为《未来公司》的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强烈指出,英国工商业若想保持久盛不衰,就需要采取“全面的态度”,自觉地为各个利益相关者着想。不列颠领导研究所向四万八千名会员发布了题为《诚信的企业》的咨文(1994),再度申明其宗旨:反对商业界传统的利益相关者态度,强调诚实为契约之本,是在市场经济中取得成功的法宝。
英国的工商企业制定了各种各样的行为守则,这显然表明工商界对伦理道德的普遍关注。从会计事务所到房地产开发商,各个行业的专业团体都致力于为其成员制定或修订行为守则。商业伦理研究所最近(1993)对500家主要的英国公司的调查发现,其中33%的企业已经制定了或正在制定商业伦理方面的公司行为守则。更具影响力的是,《基督教、穆斯林和犹太教国际贸易守则》作为一项联合声明于1994年在伦敦颁布,该《守则》体现了三个教派的代表历经5年时间共同磋商的成果。
 
英国议程
英国把对商业伦理学的关注都放在了包括在文献中可以找到的所有有关利益的标准化论题上,此外,金融财务问题近年来在英国引起了工商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由此引发了一项全国性的调查,既而于1992年发表的《公司财务管理委员会报告》集中探究了公司的财务报告及其可靠性。其中的“堪德贝里报告”(以主席安德烈·堪德贝里(Adrian Candbury)爵士命名)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倡议,如果这三大倡议能够付诸实施,英国企业财务的可信度将大为改观,而且,企业的道德形象和表现也会进一步提升。倡议的具体内容是:根据公开、诚信和可靠的原则,向在英国注册的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制定和推行《最佳行为守则》;密切关注非执行董事的数量、职位和独立性,包括他们执行行为标准的责任;对公司所有员工制定一份伦理行为守则,并向公司内外公开发布。从商业伦理学的角度来看,“堪德贝里报告”的基本宗旨是推动公司股东履行所有者的责任。也许,现今英国商业伦理的当务之急是号召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行动起来,不仅享受股权,而且在公司政策、经营过程和实务操作方面共同担负起伦理的责任。
 
参考文献
 
杰克·玛宏尼(Jack Mahoney)

摘自刘宝成教授译著的《布莱克韦尔商业伦理学百科辞典》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