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工程师和商业伦理 Engineers and business ethics
返回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工程师和商业伦理 Engineers and business ethics

工程师凭借他们的技术知识和技能从事科技产品和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试验和维护工作,他们的职责范围通常包括质量控制、安全保障、实施政府法规以及销售。大部分工程师任职于各类工商企业,而且他们的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因此任何全面的商业伦理论述都不能忽略工程师的角色和职责。
19世纪70年代,适逢现代化大规模工商企业的兴起,对工程技术职业的需求出现了迅猛增长的势头。大型工商企业组织不能再简单地依靠经验的判断,而需要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推行科学的方法,而且这些企业也具备了任用大量训练有素的工程师的实力。自古至今,新产业的兴起与工程领域的发展存在相辅相成的联系(莱顿,Layton,1986)。
工程师作为一个专门的职业兴起于19世纪后半叶,并陆续在不同的领域组成专业的团体,如土木工程等。随着这些团体成员规模的扩充,团体和行业内部开始制定专门性的标准,尽管这些标准与其它商业组织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它们更具有专业性色彩。同时,在高等院校中对于工程师的教育也日益得到重视。法国的伊克勒理工学院于18世纪末期最早开设了工程学方面的课程。由于重视分析方法、科学和数学,法国模式成为于1802年成立的美国西点军校的第一所工程机械学校的模型。18世纪的法国模式在工程学教育方面保留了本国特有的技术核心,军事领域的工程学至今得到世人的仰慕,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军事组织把这一模型应用于早期的大型商业组织,尤其是铁路部门以及嗣后十九世纪末期的工业企业。
及至20世纪20年代,工程学的雏形已露端倪。工程师掌握着普通人难以获得的专业知识并在理论上具有连贯性。他们组成了专业性的团体并宣称为公众服务。为避免市场上常见的各种动荡不安的因素,更好地服务于公众的利益,他们制定了专业资格和绩效考核标准,包括伦理准则。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工程师们顺应广大社会的发展和内部的压力,不断地完善伦理准则。1978年的一项法规要求取缔阻碍咨询工程师从事价格竞争的条款。
不同的专业团体在保持自身特性的同时,还不断借鉴其它专业团体的优秀规范,比如雇佣方面的规范。团体之间相互提携,建立互惠互助的关系,是专业团体的另一特点。“电子电气工程研究所”出版的《论坛》之类的刊物在全球的会员之间广泛发行,这些有助于创造并维护一种同行之间的团体情结。
其他类型的专业人员(例如内科医生、会计、律师)大都受雇于商业性组织,但工程师的比例通常是在专业大军中的多数,他们并且与生产最终产品有着更紧密的联系。由于专业性质所决定,他们的工作往往与组织中其他的雇员保持一定的距离;当然,其它专业性的工种也大致如此。与此同时,在需要不同专业的人员相互合作的情况下,例如在建筑师和工程师之间,内科医生和律师之间,又派生了跨专业的特殊标准,这种跨专业的标准很可能远远超越任何一个专业自身的界限。相比较而言,安全的责任对工程师来讲是十分独特的。
工程师的首要伦理职责是学会融合企业的具体要求和专业的标准,并确保在产品生产过程中贯穿适当的关爱标准。总的说来,伦理准则涉及到两个方面的任务——对公众利益负责,并履行一个忠诚的员工应尽的义务。工程师应该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努力使两个方面的任务能够协调一致起来,并充分发掘同事之间合作的群体优势,带头支持负责任的行为。
商业组织需要依靠工程师对培训的专业人员做出可靠的、不折不扣的判断;因此,在雇佣或提拔新的专业人员时,这些组织和他们的工程师必须认真对待利益冲突对其判断的可信程度所产生的影响(参见: conflict of interest,利益冲突)。当雇主以商业秘密或申请专利为由封锁信息时,工程师的保密问题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参见:trade secrets,商业秘密; 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财产)。工程师必须运用一定的专业知识去区分这些信息是属于正当的还是夸大的保密范围、抑或纯属一般的信息,而且当他们在响应现任雇主要求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对前任雇主所做出的承诺。
工程师必须恪守他们的道德职责,联邦、州和地方各级政府的法律、法规和条例对此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再者,法律诉讼的后果对工程师的越轨行为构成直接的威胁。这意味着他们必须与政府官员彼此配合才能达到标准。一般的法律诉讼只追究公司和企业而非个人的责任。只有少部分的工程技术人员持有政府核发的执照——在生产企业的动议下,许多州政府已经免去了对大多数工程师执照的要求。尽管如此,作为一名工程师,他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个人职责,他必须牢记,他应该是诚实的工程师;作为一名专业人员,他必须符合基于一般道德观念的恰当标准。
商业伦理应该对商业组织中专业雇员的境况给予重视。商业组织在决策过程中应该充分尊重专业人员独到的见解和判断力。创造良好的企业环境,建立专业人员参与决策的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才干,保持与专业人员的有效沟通,包括“坏消息”,这一点对于任何一个商业组织的健康发展来说,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维维安·韦尔(Vivian Weil)

摘自刘宝成教授译著的《布莱克韦尔商业伦理学百科辞典》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