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加拿大的商业伦理 Business ethics in Canada
返回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加拿大的商业伦理 Business ethics in Canada

人们也许会争辩说,讨论商业伦理时没有必要特意划分国界,既然人类所有的行为都会产生道德意义上的后果并逐步形成相应的伦理理论,因而对于商业伦理的探讨也就没有必要受到国别的局限。
诚然,任何国家特定的商业行为都可以运用普遍的伦理观念(如功利主义或道义论)进行探讨,但是它们各自的独特之处仍然是显而易见的。一国所特有的伦理问题与诸多因素存在密切的联系,这个国家的政治、法制史、宗教史以及经济地位、自然资源和工业基础乃至其国际关系,都会对该国的伦理道德观念产生独特的影响。
对加拿大来说,有两大关系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法制和商业伦理的演变与融合。加拿大曾经是英属殖民地,现在是英联邦成员国。理所当然地,加拿大政府实行议会制,并且与其他英联邦成员国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显然不仅仅出于地缘的因素。第二层关系是加拿大与美国接壤。美国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这个邻居的人口相当于加拿大的10倍。
加拿大目前的自治立宪制与大不列颠存在一定的历史姻缘。加拿大的《权力与自由宪章》属于“舶来品”,该《宪章》于1982年取得宪法认可的法律地位。除了魁北克的司法体制以外,加拿大的法制渊源都以英国的普通法为基础。加拿大不像邻居美国那样惯以诉讼来解决纠纷。在加拿大,道德罪行的受害者不会以起诉的方式来寻求对错误行为的纠正,即使证据确凿而且记录在案也鲜有例外(比如说,可以在美国和加拿大之间作个比较,在美国,反对石棉制品公司的诉讼层出不穷,而加拿大的受害者中几乎没有人对石棉工业提出法律诉讼)。
可能无须诧异,在加拿大的商业伦理中,文化自主和经济自主是常见的主题。加拿大有一个得到政府津贴的广播电视网络(“加拿大广播公司”),另外还有一个接受政府部分资助的电影公司,即“国家电影理事会”。在过去的10年中,这些公司的政府预算遭到了重大削减,文化界的民族主义者对此举的严重后果展开了争论。大多数加拿大人靠观看美国的电视节目、阅读美国的杂志、欣赏美国的影片作为日常的消遣活动。作为一个国家,加拿大拥有与美国相异的文化和国民性。政府是否应该采取补贴的方式来维护和促进这种差异性,这是目前在加拿大耳熟能详的时热门话题。
加拿大地广人稀,经济在传统上以自然资源为主体,政府对教育(包括高中教育)和全民医疗实行补贴,因此人民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生活。但是,世界经济的新格局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挑战:以每分钟1,000美元的速度增长的国债、全球化的压力、贸易自由化和取消贸易管制的进程,与之相关的商业伦理问题已经成为该国学术界和广大社会争论的主要议题。加拿大国内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上:第一点,墨西哥作为一个经济落后的成员国,劳动力成本低廉,而且对工人的劳动保护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法规相对宽松,问题是如果将低收入的职业输出到国外,加拿大的失业率是否会因此上升?第二点,即使“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有助于提高加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问题是将最恶劣的工作转移到第三世界国家是否符合道德规范?
对于一个以自然资源开采为支柱的国家,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是一件生死攸关的大事。在过去的10年中,历届加拿大政府都在强调必须转变该国的现行经济结构,减少对资源开采的过度依赖,并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来提高全球竞争力。
加拿大的商业伦理并非偏执于邻国的影响,《公司道德观察》是一家私人公司创办的双月公报,该报根据一系列道德指数对加拿大各公司进行排名并定期公布排行榜,这些指数包括:道德规范;社区关系;对妇女的雇佣情况(公司各阶层);慈善捐赠;产假的延期情况;公司资助的幼儿日托;环境状况;国际关系;劳资关系;健康与安全状况;对军事和核武器的涉足情况。
加拿大和其他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样,关注经济全球化对本国及世界伦理道德和法律的冲击,这些共同关注的问题有:公平就业(这个词相当于加拿大的“扶持行动计划”);对于私有土地和皇室土地的权益主张;犯罪行为;工商税收;企业对政党的捐助;网络文明与规范等等。
近来,一批关心商业伦理的网络专家将加拿大的商业伦理学推入了赛博网络世界,“加拿大商业和专业伦理学网(cbpenet)”将国内该领域大部分学术机构编结在一起。“太阳网(SUSNET)”的伦理学家关注的问题是:可持续发展、正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加拿大环境研究协会(ESACL)”网的成员则探讨与环境有关的事件和问题。这些网络也将加拿大的伦理学者与很多美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网络连接起来。
有鉴于这个国家的历史,对加拿大商业伦理的讨论时常会谈及其文化的特殊性,但随着自由贸易协定的进程、信息高速公路的发展、国界的弱化以及民族自治的加强,这种文化特殊性在未来会逐步衰弱。假以时日,商业伦理和国际规范以及对这些规范的监督实施将会取得主导地位,进一步改变现有的政治界限和政治现实。
 
参考文献
 
戴伯拉·帕夫(Deborah Poff)

摘自刘宝成教授译著的《布莱克韦尔商业伦理学百科辞典》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