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标杆 ——记新华联集团项目考察

日期:2015-8-6 15:54:13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标杆 
——新华联集团项目考察
撰稿:张超男、李雪燕、吴垚海、薛晓诺
 
  2015年8月5日下午,夏令营营员在刘品瑞老师带领下乘车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红领巾桥的新华联集团进行参观。新华联集团创建于1990年10月,由国际贸易业务起步,历经二十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强,同时也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标杆型企业。
   营员们在新华联集团的接待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新华联大厦第六层的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新华联集团的企业文化,有企业宗旨、核心价值观、人生信念、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等。最引人注目和深思的是企业的宗旨——厚植实业,创造财富,造福社会,报效国家。这是一种“达则兼济天下”的生存理念,也是企业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深深地影响着集团的员工,也带动了其他企业的协同发展。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企业发展路程的展厅里,这里展示了新华联的发展历程、集团概况、所获荣誉,并有新华联集团部分产品和项目的展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集团创始人傅军先生题写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人生的最高境界在于建功立业,企业的最高境界在于造福社会。这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即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创造企业价值的同时回报社会。
 
   在了解新华联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业务后,我们认真聆听了新华联企业文化总监,兼任中国品牌经理人协会常务理事的杨运辉先生题为“责任:构建和谐的驱动力”的讲座。
   杨总在下午的讲座中做了四方面的阐述。第一,目前我国政府、企业、家庭、个人四个主题方面存在社会责任的缺失。杨总尖锐地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总结归纳出了各方问题,并做出了详细讲解。如“股灾”“僵尸肉”“生态环境破坏”“国人的精神世界贫瘠”“六种病态心理:物欲化、粗俗化、冷漠化、暴动化、虚假化、和无责任化”等。然后,杨总阐述了他关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观点和方法,社会责任感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核心。国家层面上,随着新一届政府领导人的上任,政府开始大力改革,更加强调国家的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教育问题,提倡国人学习我国的传统文化,从优良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升华国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杨总更是详细地讲解了关于企业、家庭和个人所应有的做法以及履行自己社会责任的方法。接着,杨总介绍了新华联集团的发展概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真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形象,并鼓励我们加入到新华联的大家庭中。最后,杨总阐述了责任感是一个人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这一观点,对讲座做出完整总结。

   在营员们与杨总合影留念之后,本次新华联集团的参观之行圆满结束。虽然此次参观结束了,但是这次参观给营员小伙伴们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在我们的心中埋下了社会责任的种子。杨运辉先生引经据典、结合时事热点和我们分享了他对责任的理解,并对我们的未来职业规划、生活发展提出了切实建议。杨总的教诲不仅让我们获益良多,更是为我们以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让我们站在他的肩膀上重新审视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