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对外投资与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沙龙之风险管理”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5-11-2 16:26:24
 
 
  “协同创新·共享繁荣——对外投资与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沙龙之风险管理”

 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1031日,“协同创新·共享繁荣——对外投资与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沙龙之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商务部中国世界经济贸易组织研究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办,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承办,并得到了来自瑞典驻华大使馆、瑞士全球伦理网、商道纵横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商务部WTO经济导刊杂志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来自企业、学术界、政府部门、商会、非政府组织、媒体及MBA/MPA的百余名嘉宾出席。
 
首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燕国、瑞士全球伦理网董事会主席Walter Fust分别为研讨会致辞。该环节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李丽主持
 

            

              
 
林桂军校长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领域日趋多元,但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全球环境与治理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亟需强化自身社会责任建设,以更好地适应海外投资环境,同东道国人民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孙振宇会长指出,日前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美、英两国加之“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都为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其中的商业风险与非商业风险亦不容忽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之前要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加强社会责任方面的培训,了解当地的法律法规并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本着长期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为东道国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切实的利益。王燕国秘书长就中国民营企业的对外投资风险以及政府和商会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社会责任建设方面所扮演的角色提出了相关的建议。Walter Fust先生从商业伦理的角度,就企业风险的定义、评估、管理及治理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接下来,瑞典社会责任大使Diana Madunic女士、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渭先生、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梁晓晖先生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
 
 
 
Diana Madunic大使指出,各个国家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有所不同。例如,瑞典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主要提出了尊重人权、保护环境、反对腐败、尊重劳工权益四个方面的要求。此外,男女平等、伦理以及可持续税收等问题也引起了瑞典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瑞典政府正在推动制定针对政府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政策,希望瑞典企业在国内外市场都能够自觉遵守相关的国际准则,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树立典范。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势在必行,这不仅关乎企业的风险管理,而且是企业竞争优势与企业声誉的来源。
 
 
 
胡渭先生所任职的振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光伏产业终端应用市场的开发,坚持走光伏发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的道路,是国内最大的光伏电力投资开发运营商之一。胡先生介绍了公司在国内外开展的一系列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及其所带来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同时也指出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所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与反腐败挑战等诸多风险。
 
 
 
梁晓晖先生曾赴哈佛大学学习并获得法律专业博士学位,他通过近期发生的三个国外案例阐释了企业对外投资过程中所面临的社会风险的多维性,并从全球供应链管理的角度分享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中的智慧。梁先生认为,中国企业在做好海外投资风险识别与规避工作的基础上,还应当坦诚面对海外运营中可能出现的失误,将社会责任管理意识融入到对外投资区位选择之中,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强化与当地利益相关方的价值认同,自觉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并可考虑结成商会开展游说工作。
 
 
 
此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系主任边永民、瑞士全球伦理网执行董事Christoph Stueckelberger、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东亚区域代表Jason G Tower、瑞典隆德大学罗尔·瓦伦堡人权与人道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adu Mares、经济学人集团企业关系总监Robert Koepp、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围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企业社会责任以及风险管理等相关议题进行了开放式讨论。该环节由中央电视台英文频道主持人李东宁主持,讨论内容涵盖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国际化与本土化问题、价值观和领导力与企业伦理间的关系、非政府组织在降低海外投资冲突方面的贡献、国际商务与人权法、中国的经济转型以及公民社会的发展对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作用、政府和商会在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风险管理中所扮演的角色、企业社会责任相关立法、培训及人才培养问题等。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闭幕辞。刘教授指出,中国企业近年在对外投资合作上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中国企业的海外声誉尚不及规模增长之迅速,投资地域更加广泛但透明度问题也时常为人诟病。责任是构建可持续领导力的基础,中国要想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需要更多负责任的行为,更重要的在于包容性价值体系的构建。本次研讨会以“协同创新·共享繁荣”为题,也正是希望通过一系列的讨论和对话,促进多元化思考的传播与实践。
 
研讨会在观众与嘉宾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幕。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