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德国社民党前主席库特•贝克先生来访——共论中德社会经济发展

日期:2010-11-16 13:57:04
 
 

10月26日上午11点,德国社民党(SPD)前主席、莱茵兰—普法耳茨州州长库特•贝克(Kurt Beck)先生由德国驻华大使施明贤(Michael Schaefer)先生陪同,率领德国代表团来访,并与我校国际商学院、外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法学院的教授、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探讨范围涉及了劳资问题、企业社会责任、社会福利等相关话题。本次访问活动由我中心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协办。

会议一开始,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介绍对外经贸大学的整体情况,简明扼要地从校园环境、教职工和学生素质、学院及研究机构设置、学生就业去向等方面展开介绍,并着重突出了学校国际化、特色、高端这三个显著特点。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德国访问团热诚的欢迎以及增进相互了解的愿望。

之后,外语学院潘亚玲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库特•贝克先生的背景资料,并用轻松幽默的方式引出库特•贝克先生讲话的主题——《社会市场经济内部的社会正义》。

在库特•贝克先生的讲话中,他首先对中国提出的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表示认同,尤其赞赏其中以人为本的发展模式。随后,他结合德国莱茵兰-普法耳茨州的实际情况,对其人口、工农业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国民生产总值、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友好城市建设等做了详尽的介绍,以此对社会市场经济模式所带来的巨大成功进行全面的剖析。同时,他还挖掘出了中国与德国在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运作制度中的诸多共同点。他在随后的讲话中,对政府在社会市场经济中扮演的角色展开了讨论。另外,库特•贝克先生强调了德国社会福利保障制度的完善程度及优越性,同时提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也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尤为重视的部分。

随后,国际商学院范黎波教授简要总结了上述讲话,同时介绍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状况与特点,范教授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在政府、企业公民之间的利益平衡关系一定会有一个突破性进展,他还建议双方高校应该增进交流与合作。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刘宝成主任结合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历程对现今中国经济的发展也进行了分析。最后,由戴长征院长主持交流互动环节,在该环节中,同学和老师就社会市场经济制度的弊端以及其对创新造成的影响等提出问题,都得到了库特•贝克先生的耐心解答。

会议的最后,范黎波书记代表学校向库特•贝克先生赠送纪念礼物并合影留念,会议由此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