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江河水利开发中心考察有感(21日下午)

日期:2011-8-5 11:35:16
 
 

      7月21日下午,驱车近一个小时,夏令营的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北京城郊的通州区。隔着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我们远远地看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坐落在四面环水的小岛上,又穿过静谧幽深的月亮河公园,我们终于看到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江河水利研究所。

      江河水利开发中心是1992年由水利部根据国家基本建设改革的精神成立,以咨询、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事业单位。目前,该中心以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为依托,积极开拓国内水电咨询业务,竭力为水利水电项目的业主、施工单位、政府部门提供优质服务。这是我们之前了解的关于江河水利中心的信息。

      从巴士上下来那一刻,我们就被眼前漫无尽头的绿色所吸引:江边、湖中、路边、山坡上到处都是蓬勃生长的绿草。崔经理告诉我们,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草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跟随着两位负责人,我们参观了江河护堤的“生态袋”这一创新性的成果。崔经理介绍到,在防沙护堤这方面,他们采用了革新性的“生态袋”这一方法,即根据岸堤的土壤情况,在生态袋内按合适的比例放置肥料、草种等,再将其按层次放置在江堤上。这样不仅节省了防护堤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起到了保护环境、调节生态平衡的作用。

      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得知,江河水利开发中心以环保、健康为原则设计了很多合理的治理江河的方案,比如海河的治理采用了创新而可持续的“河山石笼”的策略。这一方法不仅低耗而且环保。就这个问题,身为在长江第一大支流的赣江边长大的我深有体会。作为长江的第一大支流,也作为国家首批被开发的水利项目,赣江开发时间较长,可能由于技术及人为因素等多方面原因,赣江一线的护河堤全是传统的钢筋混泥土结构。从护城防洪的角度来说,这个结构基本可以保障水利设施发挥作用,但就目前水利的发展状况来说还是稍有欠缺的。首先,由于河水长期的冲刷,混泥土结构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进行大面积的维护和修补,这笔费用是相当高的。其次,混泥土结构把水源和土质彻底切断,没有交替的循环,水里的生物根本无法获得养料和食物,造成生物链的断层。另外,混泥土结构使得水土流失的情况也相当严重。通过介绍和比较,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这种革新性的“河山石笼”式护堤方式,同时也意识到这是可持续性发展的趋势。

      沿着小湖,我们一边聆听两位负责人的讲解,一边探讨着湖边的各种水生植物。在北京这个国际性的大都市里能找到这么一个亲近大自然的地方,让人倍感惬意。美化环境、亲近自然,这是我们今后必须要坚持的生态发展的路线。愿我们的世界充满绿色。

      短暂的考察结束了,但心中的那片绿色却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播种、发芽、茁壮成长……
 

第三小组来稿
2011年7月21日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