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Christoph Stueckelberger博士主题演讲:“当正义遇见关爱——全球伦理网作为全球性开放平台的贡献”

日期:2011-10-23 15:04:12
 
 

      Christoph博士深入浅出地发表了题为“当正义遇见关爱——全球伦理网作为全球性开放平台的贡献”的主题演讲。正义与关爱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期间的冲突也在不断地显现,合理处理正义与关爱的关系势在必行。Christoph博士是全球伦理网的创建人及执行主任,一直致力于研究伦理与道德,涉及面广泛,包括环境、全球贸易、腐败等;同时他也是透明国际的创建者。对于社会中出现的关爱与正义问题,Christoph博士通过辨证的方式给予了阐释。在整个演讲过程中,Christoph博士语言生动形象,现场观众也是聚精会神,被他的观点与演讲所深深吸引。

      基于主题,Christoph博士通过演讲逐步辨证正义与关爱之间的关系,并由此谈论了经济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最后介绍了全球伦理网所搭建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使更多的人参与到象关爱与正义这样的伦理道德的辩论中,表达自己的观念。

      根据Christoph博士的演讲,关爱与正义是相辅相成,紧密联系的一组概念,就如同一对夫妻,彼此需要而不可分离,没有了关爱,只讲正义是极其空洞的,没了正义的关爱也是空乏无趣,缺乏意义的。根据Christoph博士的定义,关爱是模糊的、广泛的概念,包括同情、怜悯、关心等,有时候只是一些人的感觉;而正义是指一种通则,是自然法则,这时候可以将正义看作是法律。正义与关爱的关系折射出的是法律与伦理的关系,那么,正义与关爱之间的辩证关系对于法律与伦理道德来说也存在相同的关系。同时,Christoph博士还指出,现代社会应当实现正义与关爱的平衡。有时候从法律与正义的角度来说是合法的,但是未必是人性化的,而人性化的事情在法律与正义的层面上有时却是非法的。寻找正义与关爱的契合点至关重要。当然,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考虑正义与关爱的联系也应当是动态的,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随后,Christoph博士介绍了经济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通过2009年至2011年调查结果的初步分析,表明不同的国家和企业关于经济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但是总体上说,经济伦理可以分为三个级别,宏观层面、中层、以及微观层面,而一般所说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属于中层的。企业社会责任顾名思义就是指企业的发展运营过程中需要考虑到社会责任。Christoph博士统计并总结了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状况,他发现,每逢经济危机,将会有更多人的谈论企业社会责任,不过近几十年提倡企业社会责任的专家学者人数显著增加。

      之后,他介绍了全球伦理网,在该网站上言论是自由的,对于用户来说是平等的,是提供伦理道德讨论与交流的平台。关于经济伦理的认知,不同教育与文化背景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如何能够在保持多样化的基础上找到共同点,那么这个平台就会发挥作用。网站的注册者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不同的观点在这里碰撞,擦出智慧的火花。Christoph博士也期望能够诚邀广大关注伦理道德的学者与爱好者注册该网站。不久的将来,随着网站内容的不断扩充以及全球经济伦理目录的完成,全球伦理网定将成为研究国际经济伦理道德的学术圣殿。

      稍后,会议主持人向Christoph博士提出了如何实现正义与关爱的互补的疑问,Christoph博士提出人们的行为可以分为四类,合法也合理的、合法不合理的、合理不合法以及不合法却合理,并进一步说明了正义与关爱的关系。往往从正义的角度看问题,还是从关爱的角度看问题,会因为人们的立场不同而不同,最终应当动态地考虑法律,利用合理性来推动法律建设。

      Christoph博士的演讲结束了,但是演讲内容令人深思,合理地处理正义与关爱问题,维持社会和谐,这不应仅仅局限于学术上的研讨,更应当运用到实际中,积极地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社会,关爱他人是我们社会所提倡的传统道德美德。法律毕竟不是万能的,强调企业社会责任应当是企业自成立、发展就应该遵循的、自始至终贯穿的原则。


实习记者:金晓燕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