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罗世范博士探访楼宇烈教授

日期:2011-12-28 18:11:40
 
 

      2011年12月23日下午,中心秘书长罗世范博士探访了中心高级顾问楼宇烈教授。楼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佛学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博士研究生班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中国佛教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罗博士先就中心今年的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楼教授指出,中心一直倡导的推广商业伦理是非常必要的。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思考日趋淡漠。不同于西方世界对法律的追崇,中国社会是由内部的道德约束和外部的法制共同治理的。因此,发掘传统伦理哲学中对现实最具有指导意义的部分,加以诠释和推广,对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谈及到商业伦理,楼教授强调,要将传统文化中的“尽职尽责”加以新时代背景下的阐释。对于企业而言,就是生产合格的产品;对于管理人员而言,就是保证企业运营的良性循环;对于员工而言,就是圆满完成任务。同样的定义可以扩展到家庭、社会。

      楼教授认为,中国文化一直以兼容并蓄著称,以中心五月份举办的中欧文化论坛为例,无论是利玛窦还是汤若望,凡是东西方和平的使者来中推广其文化,中国向来欢迎。佛教既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典范,时至今日,很多中文的词汇是古印度词汇的直接音译。而外来文化在吸取中国养分的同时,逐渐融入中国社会,变成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所以说,在相互学习的基础上,保持自己的特性是我们应该牢记的。

      最后,楼教授鼓励中心要进一步开展相关活动,推动经济伦理成为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上到下的一致认可,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