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一场奢侈品消费的大讨论

日期:2012-4-6 19:26:49
 
 

      2012年3月30日晚7点,中心每季度一次的会员活动如期举行。本期活动的主题是“伦理视角下的今日奢侈品消费”。        

      首先,中心秘书长罗世范博士欢迎大家参加今年的第一次会员活动,他特别指出,一方面富人们沉迷于奢侈品的消费,另一方面有很多人支付不起基本生活必需品,财富的差距引发更多敌视——这种贫富差距的日益增大会引发更多的社会悲剧。因此罗博士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分享有关伦理学视角方面的看法。     

      接下来,本次活动的主讲人、CCTV综合频道项目部责任编审上官儒烨女士从“什么是奢侈品、奢侈品与艺术品的区别和奢侈是一种文化”三方面对奢侈品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让大家对奢侈品的品牌和文化内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上官女士认为:和西方的奢侈品相比,由于中西方的生活方式、文化土壤差异较大,导致中国皇家、士大夫等皇权贵族所独享的奢侈品及其文化,未能经过历史的积淀形成一种可以在市场上被热烈追捧的品牌,很多甚至已经趋于消亡,因此,我们所看到的奢侈品大多来自国外。同时,她也认为,中国本土品牌具有小众化的特点,难以像西方大牌一样进行工业化生产,我们虽然可以克服技艺上的难题,但是难以在短时间内形成独具内涵的“中国式奢侈品”。

      随后是讨论互动环节,在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的主持下,此次会员活动达到了高潮。刘教授设下问题抛砖引玉,在座观众展开了热烈、深层次的探讨。

      国学大师李伯淳先生认为,中国人热捧西方的奢侈品需要把握尺度,目前消费奢侈品的群体多是一种拥有、占有的心态,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目前尚未建立起普世的价值观。由此,关于“幸福是什么”的话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针对有人抱怨中国人不爱消费的问题,宋鸿均博士认为,西方经历了“中产阶级陷阱”时期,以后面临的社会危机会更多,而北京目前也开始出现“中产阶级陷阱”的端倪。他总结到:奢侈品凝聚价值,而使用者彰显价值。虽然中国的文化体系和传承方式中也有奢侈品的文化和元素,但中国人为何愿意花几十亿到海外血拼?针对这个问题,大家在激烈的讨论中达成共识:目前,我国的税收体系尚未达到放开奢侈品消费税的水平和程度,所以精明务实的中国人在缺乏对奢侈品的分类和定义、缺乏自信和文化底蕴的情况下,将对品质的追求反映到奢侈品的消费上。

      从事奢侈品采购工作的吴梦女士与大家分享了一组数据。从近几年来中国人对奢侈品消费的调查和统计结果显示,男性奢侈品的销售情况远超过女性;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30%用于送礼;消费奢侈品的群体中只有一小部分是真正懂得其品牌内涵的,而购买奢侈品的群体普遍集中在南方的二线城市,如成都、江苏、浙江等地。因此,当前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向还需进行引导。

      随着讨论的深入,大家逐渐形成了反对派与支持派、中老年派与青年派、男性派与女性派、文人派与白丁派等几大派系的争论和探讨。最终,真理越辩越明,本次会员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很多会员仍意犹未尽,期待下次活动能再享思想的盛宴。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