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刘宝成教授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节目录制

日期:2012-9-12 11:43:51
 
 
      2012年9月4日,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参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节目录制,讨论的话题为《中国的中小企业》。
 
     在问及68%的中国出口源于中小企业,面对中国经济减缓,中国政府如何帮助这些中小企业?刘教授指出:我国政府一贯坚持鼓励中小企业的成长,这不仅源于出口的重要性,更是源于增加就业及社会财富的考虑。然而,尽管有不少积极的政策出台,却很少有相应的具体措施,满足中小企业在法律、融资及其他咨询服务方面的发展需求。实际上,与国有企业及外商在华投资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运营上还存在一定歧视。目前,政府正在积极制定法律,以支持相关立法与创新,但是这些措施需要一定时间普及。
 
      对于中小企业的海外并购前景,刘教授认为:中小企业处于中国出口的领导位置,尤其是为海外公司贴牌生产。然而,对于跨国并购而言,中小企业的规模、融资能力以及管理团队还未达到能够很好解决此类问题的高度,尤其考虑到大部分中小企业无法从中国的银行以及信用联盟获得大笔融资支持,因此,很难与大型国有企业相比。同时,中小企业在法律程序及商务战略上也缺乏相应的指导。因此,应该以修炼内功为主。
 
      当问及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海外购买力缩减,对于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有何建议时,刘教授给出了一系列建议:
         1.  中小企业代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机遇及社会前景,因此应该更好地进行组织和协调,以游说中央和地方政府,获得平等的权利。
         2.  提高公司治理能力。由于大部分中小企业是亲友制,他们能够很快地对问题做出决策,也能够很快地做出错误的决定。
         3.  考虑到目前的竞争机制及全球化要求,中小企业需要采用现代化的公司治理方式,以便吸引更多的专家加入到这一关键成长阶段。
         4.  应当与大公司合作,在价值链上分一杯羹,避免与这些公司巨头竞争,抢夺最终产品。
         5.  考虑到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国市场运作的日趋透明化,再加上能够利用的市场管理及社会资源,中小企业应该开阔思路,鼓励在传统的管理思想中融入现代化治理理念,才能够抓住机遇,更好地发展。目前,劳动力密集型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落后,需要开发高技术含量的、绿色经济以及文化相关产业,才能有一个健康的发展前景。
 
      最后,在谈及中小企业在促进创新方面扮演什么角色时,刘教授总结到:与多层的管理及决策机制的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更为灵活,并能够迅速地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然而由于其不高的融资和管理能力,很难与大型企业最终抗衡。因此,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海外,会有很多中小企业与合作者共同关注于费用不高,但是能很快转变成利润的技术的商业化,同时,他们与产业链的其他层级合作者商榷,以便争取更多的话语权。由于市场瞬息万变,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能力及融资支持是决定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关键。

链接:http://english.cri.cn/7146/2012/09/03/1942s720324.htm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