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罗世范博士拜访楼宇烈教授

日期:2013-1-22 21:23:22
 
 
      2013年1月21日下午,中心秘书长罗世范博士拜访了中心高级顾问楼宇烈教授。楼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佛学研究院、中国传统文化博士研究生班导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中国佛教史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罗博士先就中心今年的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在谈及中心作为学术支持拍摄的8集电视专题片《诚信—中国行动》纪录片即将在央视二台播出时,楼教授指出,中心一直倡导的推广经济伦理是非常必要的。经济伦理的促进不仅有赖于制度的改革、法律的健全,更要求我们重视对人的教育。因为商业管理说到底,还是对人的管理。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如果一切以金钱为衡量标准,是很难通过自律的行为去遵守诚信原则。目前社会诚信缺失的问题归根结底是由于信仰的缺失。对于信仰,我们不能够将其等同于宗教信仰,还应该包括对政治、科学、哲学等方面。有了信仰,才有敬畏心,才能够做到自律。
 
      楼教授认为,哪怕是信仰物质文明,也应该对自然资源存有敬畏之心,如果仅信奉“消费决定生产”的理论,对自然资源无限制地攫取,世界很难达到可持续的发展。重视人与自然的平衡,在现代医学中也有很好的体现。当今医学界的主要发展趋势为:由关注“人生的病”向 关注“生病的人”的转型,由“治疗”向“预防”的转型,由注重“仪器治疗”向“调动人体自身的修复功能”的转型,将来医生会成为指导人民健康生活的顾问,这也是传统中医治“未病”而非“已病”的新体现,也这与公元400年古希腊医圣希波克拉底所倡导的“自愈力”完全一致。
 
      在谈到中心与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全球伦理网等机构合作的线上伦理学收藏的推广时,楼教授表示愿意贡献自己的作品,并鼓励更多机构和学者参与。
 
      最后,楼教授指出,中心要进一步开展相关活动,推动经济伦理成为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上到下的一致认可,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