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市场价值在利益之火下枯萎

日期:2013-6-21 13:42:38
 
 
      尽管普通工人抱怨他们收入的上涨赶不上通货膨胀,房地产和汽车市场却是一片繁荣的景象。尽管数据显示,中国的平均工资落后于同等的国家和地区,中国人却在主导着全球奢侈品的消费。在这矛盾的现象背后是中国的”隐形福利”。
 
      在中国刚加入WTO之际,国有企业改革遵循着”抓大放小”的思路进行。但是这些改革仍然停滞不前。在应对迫在眉睫的全球性经济危机,这种“隐形的手”的力量遭到质疑,使得政府倾向于采取传统智慧——过度干预经济。
 
      除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是大学毕业生的首选工作单位。除了稳定的工作和垄断的权利之外,附加的利益,例如房子,是主要的驱动力。公众质疑国企员工享受的一揽子福利并不是源于机构的市场竞争力,而是源于其垄断的地位和政府的帮助。
 
      庞大的600万公务员需要养活,低工资高福利已成为众人皆知的秘密,吸引着众多才俊进入公务员系统。
 
      让我们审视下现实。在当前社会的转型时期,孔夫子的道德教化模式和政治洗脑方式都不可能驾驭政府官员和国企官员的行为。如果不能对权力进行严格制衡,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贪污腐败的蛀虫。为了实现一个公平的中国,必须坚定地进行机构改革,政府裁员,限制其在资源调配中的角色,提高运作透明度。而破坏这些既得利益群体的不公平的特权,需要政府具有愿景、勇气和创新力。
 
 
      本篇文章是由作者球时报王雯雯,基于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的采访撰写。
 
 
      本文翻译自环球时报报道:http://www.globaltimes.cn/content/790198.shtml#.UcKSiNhbzlU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