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戒烟运动与和谐社会

日期:2013-8-1 14:32:44
 
 
      今天是本次夏令营活动的第二天,全体营员好奇与激动的心情仍未退却。
 
      下午,国际著名的社会运动家臧英年教授为全体营员做了讲座,集中讨论了关于戒烟运动的问题。这次讲座内容充实,由臧教授以每组提问的方式拉开序幕。很多小组的组员提出了很多很有意义和具有现实性的问题,如臧教授在中国推行戒烟运动的阻力,帮助长期吸烟的人群的有效戒烟方式,以及深入探究了烟草公司的制烟和宣传“吸烟有害健康”标语的矛盾之处。
 
      随后,组员们填写了一份调查问卷,主要是针对大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等有一个清晰的了解。接下来他对我们讲述了他在进行戒烟活动中的经历。最后活动进入了高潮,由主讲人臧教授总结并深入阐述了社会责任的定义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必要条件。这些条件全面精炼,主要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青年一代要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而且要具备一定的能力和机遇;第二点是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创新,青年们要了解世界的变化,这样才能够有创新的源泉与动力。臧教授以知识分子为例,强调了不同的社会地位要履行不同的社会责任。知识分子具有履行社会责任的义务,因为他们有能力获得必要的资源,有资本深入透彻地看清社会问题等等。
 
      这次的活动在臧教授对全体营员的一句句发人深省的教诲中结束,营员认真聆听的身影和教授不倦讲授的姿态定格在相片中。为营员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对和谐社会概念的阐释及精准的理解。
 
      臧教授认为,和谐社会,在中国人自己看来,就是孟子所说的“中庸之道”,所以有了家和万事兴的成语来表现中国式的和谐社会。其实在欧洲国家,所定义的和谐社会与我们有所不同,他们认为,能够对不相识的人不计报酬,不计后果地帮助别人的人数量越多,社会就会表现得越和谐。按照这样的定义,我们现在的中国,不算是和谐社会。中国人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得太过于冷漠。就拿戒烟运动为例。戒烟运动在中国的推动是困难重重的,外在的原因无非是政府力量的不足等等。其实最内在的是,中国人的利己主义。中国人做事情必须要有一个目的,一个对他们有利的目的。看到别人抽烟,国人常常选择漠然不见,除非吸烟人影响到了自己。很多人或许会想,为什么要去劝说一个陌生人不去吸烟,这样给我带来什么利益,我们这样做的意义在哪里。其实这些问题的提出就正好印证了我们利己主义的表现。因为对自己没有好处,则就不会去采取措施。

      营员们针对这一议题纷纷发表看法,他们主张在戒烟运动中,最重要的不是硬实力,说法律法规,而是软实力,即人们内心对戒烟的信念。在解决问题的时候,要釜底抽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做表面功夫,做做样子,随便编造一个政绩。不能够想着对我们没有利益就不去做,要怀有的是大爱的思想,爱整个社会,爱护所有的社会成员。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