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CRI中美大学生对话

日期:2013-9-9 15:03:04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英文环球广播Today节目组织的中美大学生对话于7月11日在北京开幕。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大学生社会责任协会中的一员,能以观众身份参加对话,感到十分荣幸。这期节目是在东城区侣松酒店,一家非常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四合院录制的,建筑的风格与特色,充满历史的厚重感。 而我们,来自中国各大高校以及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20多名同学,各自代表着两国年轻人的声音,在此欢聚一堂,聊聊各自的生活、学习、喜悦和困扰,进行最新鲜、最具时代特征的观点交流与碰撞,愉快而有意义。
 
      录制一开始,来自CRI的两位主持人首先抛出了了今日对话的主要话题:教育、未来的人生规划,以及同学们对于美国梦和中国梦的理解,分为三个环节讨论。
 
      美国的四位学生代表做完自我介绍后,我们了解到他们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之前对中国并没有直观的认识。而当问及他们此次来华后对中国的印象时,无一不提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尤其是技术的发展与城市的现代化让他们大为赞叹。一位亚裔的同学还说到,像北京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也做的很出色,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碰撞、融汇、创新。此外,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好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歌曲“北京欢迎您”唱的那样。而谈到对美国的印象时,中国学生代表中一位名叫CHEN还没去美国学习生活过的女生说道,在她印象中,美国学生生活和中国学生差异很大,像在好莱坞电影中描述的那样,有丰富的社团活动,各种聚会和舞会等,更尊重同学们个性的发展和社交技能的培养;另外一位在美刚刚大学毕业的刘舒啸同学则从自己的亲身体会验证了美国高校的丰富生活,并强调尽管学业非常繁重,但是个人兴趣却是大部分同学主要的娱乐方式。
 
      接着第二环节,关于中美高校毕业生人生规划的大讨论。首先,主持人给出了一组数据,2013年有700万大学生涌向社会,而其中只有35%的同学找到了工作。面对这样的情况,主持人问到中国大学生有什么措施应对这种状况么?Xiaona同学调侃到父母让她读到博士,这样可以推迟一毕业就失业的时间。CHEN则谈到了激烈的竞争需要学生努力具备更多的求职优势。她认为在现行的就业市场上,想找到一份好工作,就需要有良好的综合能力,证明你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谈及未来梦想时,CHEN说她并不喜欢做那些循规蹈矩、建立完善体系的工作,而更渴望有挑战性的工作,去改变,开创出一篇新天地。她的理想是投身于中国传媒业,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听到中国人更强有力的声音!关于就职准备,美国同学则认为在学校中,我们不能只盯书本,而更要学会如何与人打交道,发掘真正兴趣所在。因为只有做你喜欢做的工作,才更有可能成功;也只有懂得发展人脉、与人打交道,才更容易有好机遇、做大事情。并且,人生不设限,如果你真的爱一件事情,就要鼓起勇气去追逐,不畏困难。
 
      最后的环节,来自中美的8位学生代表继续进行着激烈的思想碰撞与交流,开始阐释自己对国家梦想的理解。美国同学眼中的美国梦,代表了国家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它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鼓励你不断向前。无论你从哪儿来,只要你足够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在这片土地上获得成功。而中国同学则认为,中国梦、美国梦都代表了国家与人民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代表人民追求幸福、和平、向上的精神状态。但中国梦与美国梦的不同点则是,中国梦是一种集体的梦,追求着共同利益的梦;美国梦则更加强调和鼓励个人的追求。
 
      在广泛积极地交流中,我们也结束了这一个小时对话,短暂而美好。非常感谢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给予我这次机会,能与那么多优秀的国内外大学生交流,更深入的了解美国与美国人,收获颇丰。希望CRI举办的中美大学生对话越办越好,也祝愿所有的新朋友们能有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大展身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何鎏同学来稿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