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追寻历史的真相 为学术更为责任——记“古代中国发现美洲?!”讲座

日期:2013-12-17 16:41:05
 
 

      2013年12月12日晚上19:00,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社会责任协会举办的“古代中国发现美洲?!——一个颠覆我们世界历史观的文化猜想”讲座在求真408掀起一场巨大的观念冲击和热烈的讨论。

 
      主讲人是来自美国的独立高级研究员Charlotte Harris Rees 女士。她曾经多次在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以及加拿大的电视媒体上公开发表演说;曾先后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斯坦福大学、伦敦大学、清华大学、郑和研究会、英国皇家地理协会等知名学府、学术机构发表关于其对郑和以及古代中国有可能最先发现美洲的观点的最新研究、家族古地图的展示。出版的书籍有:Secret Maps of the Ancient World (2008, 2009) 、Chinese Sailed to America Before Columbus: More Secrets from the Dr. Hendon M. Harris, Jr. Map Collection (2011)、Did Ancient Chinese Explore America? My Trip Through the Rocky Mountains to Find Answers (2013)。她的书被世界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联合会(WCILCOS)收录,并得到了国会图书馆亚洲分部前主管Dr. Hwa-Wei Lee的高度赞赏。

 

      在众人的期待下,Charlotte Harris Rees 女士开始了精彩的讲解。古代中国国发现美洲?!这简直颠覆了所有人的世界历史观。我们不是从小就被教科书上“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定论所教育的吗?然而,伴随着图文丰富的幻灯片展示,Charlotte Harris Rees 女士给出了有力的证据和理由。在其幻灯片中展示的一副古铜色旧地图——“天下图”里,我们可以容易辨认出美洲、非洲、欧洲的轮廓,并且地区右侧的文字明显注释着是在永乐十六年(1418年)绘制的。这可能意味着中国航海家大约早于哥伦布70多年便发现了美洲,因为我们都知道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时间是1492年。此外,这幅古地图很好地估算了世界的经度和纬度,并且认识到地球是圆的。Charlotte Harris Rees 女士表示,根据最新的DNA研究数据显示,美国印第安人以及其他当地人,很大可能是当时亚裔定居者繁衍的后代。在沿着落基山脉一路实地考察后,她得出了一直被认为是神话传说的《山海经》中描述的山川、河流、植物、动物、矿石等,与美洲大陆上奇特的景象与生物相符的大胆假设。

      讲座内容紧紧地吸引着在场所有人的注意力,大家时而脸上露出疑惑和惊讶的表情,时而思考,时而点头。到了Q&A环节,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想要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中不乏对主讲人提出颇为尖锐的问题。

      比如,有同学问道:“请问您是怎么想到提出这样一个惊人的猜想的?”Charlotte Harris Rees则回答说其父亲在这方面的研究给了她最初的启发和动力,与畅销书《1421:中国发现世界》的作者Gavin Menzies(在其书中提出郑和最先发现美洲的观点)见面后,获得后者的大力支持和指点,更加坚定了她在这条探索历史真相路上的决心。

      当有同学问到,《山海经》的部分章节早已流失,今人对古文的理解或许不那么准确(甚至不正确),加上翻译成英语也是一个问题。这些原因都有可能让外国研究者错判时,Charlotte Harris Rees则谦虚地回答道,翻译方面她曾咨询过很多专业人士,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的专家,他们都认为其对山海经中记载的内容的理解是大体正确的。就目前的状况而言,她认为这个论据还是足以支撑其观点的。

      尖锐的问题接踵而来。“可是即使您能证明美洲是中国人发现的(这对历史学术界的巨大贡献是毋庸置疑的),这又于当今世界有何实质影响呢?”Charlotte Harris Rees女士严肃地回答道,这不仅仅是为了学术,更是为了责任。还原历史的真相,是我们责任。她认为如果中国人发现美洲是历史事实的话,西方长期以来制造的“白种人优越于其他人种,其他人种无法独立自治因而需要被统治(过去体现在殖民统治,如今更多是文化统治)”的假象将被打破。因为以中国为代表的黄种人并没有以发现新大陆的借口而去统治它。这将有利于促进人类的平等。

      在Q&A环节中,贸大学子充分展现了漂亮的英语口语和独立思考的能力。Charlotte Harris Rees女士表示她并非想把她的个人观点强加于他人,而是想引导促使大家探寻历史的真相,关注历史的真相,这是青年学生的责任。活动最后,Charlotte Harris Rees女士还赠给我们协会其最新出版的书籍Did Ancient Chinese Explore America? My Trip Through the Rocky Mountains to Find Answers (2013)以及一些珍贵的音像资料。她表示很高兴看到学生们提出这么多有价值的问题,也欢迎大家通过邮件指正她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围着嘉宾讨论。最后,承办此次活动的大学生社会责任协会的同学和嘉宾合影留念。

 
大学生社会责任协会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