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公益事业与包容性发展”圆桌会议

日期:2014-11-28 10:03:55
 
 
      2014年9月26日下午,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伦理中心)与瑞士驻华大使馆、中华慈善总会、商道纵横联合主办的“公益事业与包容性发展”圆桌会议在诚信楼1314会议室隆重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瑞士驻华大使Mr. Jean-Jacques de Dardel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Brett Rierson先生、美利坚合众国驻华使馆国际合作顾问 Maria Rendon Labadan女士、中国通用技术咨询投资公司董事长刘德冰先生、新华联集团助理总裁杨运辉先生、京东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马丽波女士、中国慈善总会新闻办主任刘芳女士、沛丰中国咨询顾问Kaj Malden先生、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周守晋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基金会叶文楼教授、深圳市显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郭显君先生、北京丰瑞博闻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马海燕女士等相关政府机构领导、国内外知名公司、学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研讨会,共同分享了一次思想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盛宴。
      
      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战略目标: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GDP的快速增长同时凸显了日渐扩大的贫富差距,中国仍有亿计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财富分配和机会的不公平性业已成为国内外各界迫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扶危济困方面,中国政府是承担着首当其冲的责任,政府通过税收来进行二次分配,来尝试解决这些问题,近些年来在二次分配的过程当中对弱势群体有所倾斜,但毕竟政府的财力和能力有限,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就凸现了公益事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企业来说, 参与公益事业不仅可以扩大社会影响力、提高企业形象和经济效益, 还能扩大社会效益, 并最终与企业的盈利性目的相一致。
 
      伦理中心主任刘保成教授主持开幕仪式。刘教授介绍,伦理中心是一个已经运作十年的研究中心,得到了瑞士使馆的大力支持。多年的密切合作,源于双方都看到了一个繁荣发展、公平发展的中国,会让所有人受益。双方共同开展过一些针对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的培训课程,此次双方合作的项目是关于公益事业与包容性发展。对于中国的国际商务界来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大家更多的去了解整个世界,了解公平和正义,以及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同时感谢很多来自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持。这个圆桌会议对我们这个项目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活动,今天参会的嘉宾都是直接从事公益事业、包容性发展工作的代表,想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借鉴大家的看法和做法。
 
      林桂军副校长以一个贵州女农民为例开场,说明在中国,农民贫穷、收入不平等还很常见。林副校长指出,在国内收入的不平等不均衡,是一个经济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收入不平等减弱国内需求,造成消费水平低下,造成很多商业机会的丧失,在经济上损害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混乱的局面,都是由于收入分配的不平等造成的;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能够提供一些解决方案,方案的核心就是要有包容性的发展。如果想要实现持续的发展,就必须与他人分享发展的成果,不仅要在国内进行这样的分享,也要在全球进行这样的分享,只有这样才能够打下坚实的基础,让中国的未来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最后,林桂军副校长代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感谢嘉宾的光临,并特别感谢了刘保成教授对于公益事业做出的大量贡献。
 
      Jean-Jacques de Dardel博士指出,近年来,中国慈善事业捐款的受益者发生了一些变化,从原来政府是最大的受益者,到现在教育和扶贫方面的慈善机构收到了一半的捐款,显而易见,西方的基金会和中国的基金会之间有密切合作的可能性,中国的各个机构也在做慈善,在这方面希望能够解决两个重要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明确公益事业新的方向:和公共事业的投资是否相关,即为是否要支持包容性的发展和扶贫。2014年2月,瑞士使馆参与了一个在上海的项目,对于公益事业和中国的非盈利组织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并撰写报告。第二点就是公司公益事业的主要核心关注的领域。瑞士和中国签订了自由贸易的协定,代表着中瑞之间的关系进一步的发展,这不仅促进平等、创新竞争能力,而且能够促进可持续性的发展,瑞士也在创新性方面做出了贡献,并希望能够找到新的方法,建立公私伙伴关系来开展公益性事业。除此之外,瑞士方面也支持使用一些关键性的原则,比如说透明度、包容性和平等性。最后大使强调实现包容性的增长需要关注公益事业和资源的动用,这就要求全世界范围内更多政策的协调,比如涉及到粮食安全和发展相关的政策等。 
 
      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主持人李东宁女士主持了此次圆桌会议。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通用技术咨询投资公司董事长刘德冰先生就国有企业的公益实践做了主题发言。刘德冰先生表示,当前企业无论身处何方都面临着两个重大的课题:一是企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即做好做强做优;二是自觉勇敢地担当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他就自己任职的中国通用咨询投资公司为例,讲述国有企业在加强企业内部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的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并提出中国企业在参与公益活动时应注意的几点事项。接着,中华慈善总会新闻办主任刘芳女士以“实、松、严、烈”从中国经济、政治环境、社会监督、行业竞争四方面分别阐述了中国慈善事业目前发展的形势,并以瑞士诺华、美国列车、德国宝马、世界宣明会为例跟大家分享了中华慈善总会在慈善合作方面的探索。
 
      京东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马丽波女士以京东提供的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以及环保高效的物流为切入点,就私营企业的公益实践做了深入阐述;北京丰瑞博闻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马海燕女士表示,在慈善运作的过程中引入金融托管机制可以以专业的服务来改变公益慈善事业在中国的低效率现状,并跟大家分享基金会在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三个环节上的经验。   
 
      在包容性发展主题演讲环节,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主任Brett Rierson先生从中国的慈善事业和经济的联系、中国人的捐赠意愿及环境和执行的问题分析了公益事业与粮食的紧密关联。沛丰中国咨询顾问Kaj Malden先生指出,要进行包容性发展就要给处于基层的人民提供发展的资本,也就是给他们提供小额信贷,或者是说给他们完备的金融工具。Kaj Malden也跟大家分享了他在中国宁夏开展项目时的经历经验。
 
      深圳市显君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郭显君先生深入地解读了公益观的建构与养成,强调要从意识形态切入,从青少年儿童抓起,培养公益观,使公益观念成为社会组织建构的自然。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周守晋教授从质性角度出发,阐述经济运行模式,包括不同的社会环境,政策的因素,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模式、发展动因和发展趋势的影响。
 
      最后,刘保成教授做总结陈词,感谢与会嘉宾从各个角度呈现自己的观点,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经验分享。感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瑞士驻华大使馆一直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我们能够撰写更好的报告。希望大家保持联系,共同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做出贡献。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公益事业与包容性发展”圆桌会议圆满地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