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跨国并购中的法律风险防范”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6-10-25 15:28:50
 
 
2016年10月22日早上午9时,“跨国并购中的法律风险防范”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金杜模拟法庭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为沈-冯法律名家讲坛第一讲,也是“走出去”与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沙第六次活动,由沈达明-冯大同法学基金理事会(-冯基金)主办,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及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伦理中心)、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WTO)研究会承办,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校友工作中心协办,百余名贸大校友及校友客户,特邀商界、学界及媒体代表应邀出席。
 
研讨会由沈-冯基金理事兼副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伦理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主持。刘教授认为,沈-冯讲坛的举办意味着饮水思源,沈达明先生和冯大同先生作为对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法的奠基人,对贸大国际法学科发展所起的作用,永远值得我们晚辈和后学尊敬和怀念。之后全场起立,向两位法律先贤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怀念。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驻WTO首任大使、WTO研究会孙振宇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合法经营,对当地法律法规非常熟悉,才能很好地运用规则;还要熟悉企业的合法权利在哪里,清楚国际上的通行做法是什么,碰到哪些不公平的待遇如何及时应对等;更要积极参与今后的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企业的诉求和意见是对外谈判非常好的依据。法律界应在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继续不懈地努力和推动。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石静霞院长在致辞中欢迎大家回到或来到贸大法学院参加沈-冯基金法学讲坛,并介绍了沈-冯讲坛的发起背景、意义和愿景:沈冯论坛是沈-冯基金及法学院的品牌,通过构建这个框架,逐步在法学界和业界产生一定影响。石院长指出,饮水思源,没有沈、冯两位先生就没有贸大法学院的今天,两位奠基人对学院的起源和发展壮大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她还解释了基金的使用情况,并表达了对为基金的成立和本次论坛举办付出努力的校友和各界朋友的感激。最后,石院长认为,此次会议主题的选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企业走出去从原来的绿地投资为主到近几年始并购占绝大部分,并购的企业从原来的国企占绝大多数到近几年在美国的投资民企占到三分之二以上,与此同时,并购引起非常复杂的专业问题,主要是反垄断和安审。她期待嘉宾能够有更深的分享。
 
环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贸大法学院1988届研究生校友王雪华律师在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母校对外经贸大学大法学院的培养,同时我代表沈冯基金会感谢出席今天沈冯法学名家讲坛、支持沈冯基金的嘉宾和朋友,感谢为了能够成功举办这次的法学名家讲坛辛勤工作的师生和朋友。王律师认为,有各位校友和朋友的支持帮助,沈冯基金讲坛一定会有更大的影响,也一定能推动对外经贸大学法学教育和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
 
嘉宾致辞后,本次沈-冯讲坛的主题演讲者、前中投公司总裁、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1981届硕士研究生校友高西庆先生,就“跨境投资并购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精彩讲演。在正式演讲之前,高教授向沈先生、冯先生两位教授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怀念。高教授围绕跨境并购可能涉及的法律类型和各个层面——公法范畴的问题:证券法、反垄断法、商业银行监管问题、公共事业法规、反腐败法、外国投资管理法规、税法;私法范畴里的问题:合同法、保密协议、尽职调查、公司法等,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讲解,与大家分享了他多年以来在这个领域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对这个领域的研究成果,赢得与会者热烈掌声。
 
接着,高西庆教授与商务部WTO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先生、中化集团总法务顾问於乐民先生及王雪华律师,围绕跨境并购“是全资收购还是少数股权收购”、“到发达国家的投资在不断地上升,目前是否是好时机”、“全方位咨询与技术性规范,哪种对中国现在企业走出去更加适合”、“就中国企业在海外社会责任表现而言,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前需要有哪些准备措施”等法律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与观众互动。
 
下午,在丁丁教授、边永民教授、朱本福律师、王开定律师、李莘副教授、陈剑玲副教授、王乐兵助理教授等主持下,沈-冯讲坛分为“跨国并购中争议的解决”、“跨国并购的内生力与驱动力”、“跨国并购中的法律风险”三个专题分组讨论。参会的各届、各行业校友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理论心得和实践经验。讨论后,各组代表朱本福律师、王开定律师、王乐兵助理教授分别向大会作了本组的讨论综述。
 
讲坛最后由石静霞院长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词。石院长再次感谢参会者的支持,并向校友汇报了学院发展的最新情况以及学校层面新任领导班子对法学院工作和校友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反映在对校友捐赠配比的使用方面。石院长谈到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的一些思路,包括对校友的福利和关注,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将贸大法学院做得更好更强。
 
沈-冯法律名家讲坛在未来,将主要围绕社会热点的法律问题,邀请名家开展系列专题演讲和研讨,旨在弘扬沈冯两位先贤的学术精神,并激发社会各届对热点法律问题的关注和探讨。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