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刘宝成教授讲座:道德领导力

日期:2016-11-1 16:54:5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会责任研究中心及相关机构,联合推出的第八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讲堂,于10月12-14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10月12日下午,“分享责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讲堂”第八期迎来了第二位大咖老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
 
  刘教授从道德领导力的概念出发,指出经济范式演进中道德经济是较高的形式,而道德经济的支柱是服务型政府和普遍的公民价值。竞争范式的演进、可持续发展的普及以及政治、企业经营重心的变化,都要求企业发展中要加入道德元素。从东方伦理和西方伦理的角度看,西方强调理性和科学,东方强调心性和理学,但是并不能否定东西方有共同的普世观念。 

  刘教授总结了企业做决策时的四个“SHI”,即:入市、做市、顺势、造势,据此分析企业在进入一个市场时如何加入道德元素,如何在做市场的时候做到提供更负责任的产品和服务,如何在企业内部和外部造势等问题。刘教授认为,检验领导力的标准有四个(见下图),最优的结果是既达到了目标也节约了资源。

  而从价值角度看,企业道德领导力体现为满足需求,降低成本,具体来说是满足人们功能需求、情感需求和道德需求,降低顾客的信息、情感、经济和行为成本。

  当前,市场发展表现为经营全球化、信息透明化、决策简单化、市场民主化、商誉资本化、价值一体化等趋势,这些趋势对企业的经营决策有重要影响,推动企业必须要以更加道德的方式运营。
 
  社会责任对贸易的影响表现为从自由贸易到公平贸易的转变,因此,国际社会对社会责任的要求不能简单的视为新型贸易壁垒,其实这很大程度上与利益相关方的权益保障有重要的关系,需要我们以积极的心态来应对。
 
  刘教授还分享了他对企业社会责任边界的理解,他指出,企业获取利润是本能,因此,经济责任不应该列入社会责任中予以鼓励;法律是底线要求,也不应该列入社会责任的范畴;企业的社会责任应当包含两个方面,即满足社会期待的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
 
刘教授从领导力的角度让学员们对社会责任有了新的理解,他一些观点也影响着学员展开更深入的思考。
 
报道源自中星责任云:http://www.zerenyun.com/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