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决策理论 Decision theory
返回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决策理论 Decision theory

决策理论是对决策制定过程的研究,它具有描述性和规范性两个层面(见:normative/descriptive,规范性和描述性),前者讨论如何现实地制定决策,后者讨论如何理性地制定决策。决策理论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它需要调动各学科的专长为决策提供服务。哲学和管理科学为决策提供规范性标准;社会科学和认知心理学为决策提供描述性分析;应用数学和统计学负责决策规则中的技术性处理。既然描述性和规范性的决策研究互为补充,那么相关学科就有机会相互合作。例如,经济学通过借鉴规范性学科中理性决策的规则来获得实际决策的大致描述。当然,每门学科都具有相对的独立性,仍按照自己的方式建立决策准则。例如,经验科学侧重操作性的概念,如偏好;而哲学则广泛运用非操作性的概念,如人际效用。
哲学将规范性决策理论归类为“包含了经验推理的逻辑分支”(见:practical reasoning,务实推理)。从哲学的规范性特点出发,决策理论可以被普遍视为伦理理论一个分支,因而应该包括追求美好生活的原则。决策理论还为某些伦理理论提供依据,例如道德的社会契约论(见:social contract theory,社会契约论;RawlsJohn约翰·罗尔斯)。(由于规范性决策理论与商业伦理之间的特殊关系,以下关于决策理论的论述将集中在规范性领域。)
 
历史
决策理论至少可以追溯到亚里士多德(Aristotle)的经验推理的理论,尤其是他关于经验性三段论的分析,其结论是“行动胜于雄辩”。严格地说,决策理论和概率论形成于17和18世纪。由于面对不确定的结果而需要作出理性的决策,概率开始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决策理论在20世纪得到飞速发展。决策规则中的概率和效用渐渐被分别理解为信赖的理性程度和欲望的理性程度。测量理论被用于从偏好中获取概率和效用。决策理论同概率论一道开创了一种归纳推理的方法,即著名的贝恩斯统计学。与此同时,决策理论的两大分支赫然问世:博弈论,即解决多个互动的行为者的决策难题;社会选择理论,即群体决策。
 
个人选择
决策理论有三个主要分支:个人选择、博弈选择和社会选择。个人选择关乎具体的个人决策以及期望效用的最大化,具体步骤是计算出每个选择的期望效用,然后选出其中期望效用最大者。选择的期望效用要区分并考查每种选择可能的后果,因此每一个后果的界定要尽可能独特和详尽。每个可能出现的结果都分别用概率和效用表示,然后将两者相乘,再将所有的积相加,最后的和就是这个选择的期望效用。例如,在扔硬币游戏中,正面朝上挣4美元,反面朝上挣2美元,期望效用就可以这样计算:(1/2 x 4+(1/2 x 2)3美元,但前提是用美元来衡量效用大小。为了简化,应用期望效用原理的后果经常以金钱表示,但原理本身适用于各种各样的结果,例如情感结果。
 
博弈选择
博弈论为博弈寻求解决方案。博弈被广泛地解释为包括多个行为人的决策问题,其中每个行为人的行为后果都要依赖于其他行为人和行为人自身的决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建立一系列决策,其中每一个决策都是理性的,然后将每个行为人和这些决策一一对号入座。如果某个解决方案能够包容全部理性的决策而非单一的理性决策,那么这个方案就被认为是最为合理的。人们普遍认为一组决策只有达到了均衡才成为一个解,这种均衡要求每个决策都能使其行为人的期望效用达到最大化(见:negotiation and bargaining,谈判和议价)。
 
社会选择
社会选择理论将个人选择的原理推广到群体决策,其主要结果之一是否定的。基尼斯艾罗(Kenneth Arrow)证明,不能用群体成员的偏好定义群体组合本身的偏好(尽管它存在某种合理性)。这对于投票理论具有重要意义。为了避免出现上述问题,功利主义者采用了人际效用比较,而不是简单的个人偏好来定义群体偏好(见:rational choice theory,理性选择理论,;utilitarianism,功利主义;welfare economics,福利经济学)。
 
研究
决策理论的研究另行提出了许多其他相关的论题。当一般决策原理要求的理想条件和限制条件得不到满足时,也需要建立某种决策原则。为了拓展决策理论,研究考察了专业人士在代理客户决策时应用决策原理的各种方式(见:agency theory,代理理论)。它将行为人认知能力的理想化条件放到一边,当一般决策原则将缺乏理性标准归咎于认知能力的局限性时,它就起到决定作用。它也无需接受把信仰和情欲之类的因素进行量化的限制,从而为无法量化的领域提供了决策原则。
为了丰富决策理论,目前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规则,用于评价作为一般决策原则的输入变量的欲望和信仰,因而对这些原则关于工具性理性的论述起了补充作用。研究还通过展示怎样从个人决策的规则推导出博弈的解,从而统一了个人决策理论与博弈论。此外,它还提出了效用分析的新形式,例如按时间后果而不是可能后果来分解选择效用的形式。
 
参见 Prisoners Dilemma,囚徒困境
 
 
参考文献
保罗·韦里奇(Paul Weirich)

摘自刘宝成教授译著的《布莱克维尔商业伦理学百科辞典》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