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全球伦理网责任领导力年会在日内瓦顺利召开

日期:2015-7-7
 
 

    2015625日至627日,由全球伦理网(Globethics.net)主办的第六届全球伦理论坛“责任领导力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拉美洲等160余名代表出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理事长刘德冰先生、中心办公室主任高欢女士应邀出席本次论坛。 

  

    全球伦理网主席Walter Fust先生发表开幕式致辞。美国全球女性基金(Global Fund for Women)主席Musimbi Kanyoro女士发表“领导力艺术”的主题演讲。Kanyoro女士认为,领导者必须能够信守使命,寄志于愿景,调和多元的价值观念,并且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要想有所成就,领导者必须善于把握形势,选择合适的人和工具,激活关系网络,撬动其他资源,将散兵游勇凝聚成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开幕式围绕“责任领导力的现状与需要”展开讨论,由来自于南非伦理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Deon Rossouw先生主持,来自于俄罗斯经济战略研究所的主任Alexander Ageev先生、英国坎布里亚大学(University of Cumbria)领导力与可持续研究所的创始主任Jem Bendell先生、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的顾问委员会理事长刘德冰先生、阿根廷拉美社会科学研究院(FLACSO)生物伦理学项目主任Florencia Luna女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刘德冰先生发表了题为“通过学习与实践,以正确的使命与愿景引导他人”的演讲。他以一系列谚语形象地概述了责任领导力的重要性,如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对于领导力的培养注重内在修养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他引用《大学》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阐释中华文化培养领导力的独特魅力;他结合自己几十年在对外贸易领域的工作经验总结出,责任领导力应该具有五个特征:诚实、责任、热情、双赢和学习;最后他特别强调,此行是来同与会嘉宾分享和学习的。  

    作为演讲嘉宾,刘德冰先生还参与了当天的另外两场讨论:“中非对话——促进商务关系”及“强化责任领导力与系统开发”,他在演讲中提到的“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因此要想为善于社会,必须先提高自我修炼”;”中国对外经贸合作以“亲、诚、惠、容”为原则,强调和平发展,互利共赢”;“文化差异源于沟通交流不够以及理解和认识的错误,例如龙(Loong)是众多动物的优秀品质集合,是充满活力、包容互信、合作共赢、财富幸运、和谐发展的代表,而英文翻译成“dragon”成了西方可怕怪物;“为培养责任领导者,我们必须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必须包括各国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因为一国的经验不能直接应用到另一国;全球化视野、本土化运作;持续学习;提高全社会意识,建立全球的生态体系等观点。他的讲话成为被与会者引用最多的嘉宾发言之一。  

   

    之后是为期两天半的分组讨论,亦是此次会议的最大特点:给与会嘉宾更多的讨论时间,发现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并促成合作项目。讨论分为4大方向,总计12个题目,涉及如何创造公平教育和工作机会、如何提高责任投资、如何利用传统和新媒体应对伦理变革、如何利用对话促进商务关系:以中非对话为例、如何促进中小企业贯彻价值驱动的领导力等。伦理中心代表参与了中非对话、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教育与责任投资小组讨论。     

    会议期间,举行了“首届责任领导力全球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此次征文比赛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推荐的315篇论文参选,由伦理中心推荐的岳丽媛同学的论文《试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中劳工权益保护的现状、原因及对策》与来自坦桑尼亚的Shijja Kevin Kuhumba的论文并列荣获一等奖。岳丽媛同学获得全球伦理网在中国以外地区参加国际会议的机会。     

    

    6月27日下午至30日晚,全球伦理网区域工作组会议召开。高欢女士向各国及地区代表介绍了伦理中心在中国推进商业伦理方面的工作,与会嘉宾对伦理中心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大家互相学习分享,并就全球伦理网2016-2019发展战略发表看法。高女士就2015年工作情况、2016年合作重点及目前面临的困难与全球伦理网代表进行磋商和交流,探讨可行的解决方案。

 

    自2009年开始,伦理中心与全球伦理网进行合作,共同为推进商业伦理研究和实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全球伦理网和同行的认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全球伦理网这个国际平台,与更多国家地区的机构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合作,以期对社会进步与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