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由对三农问题的讨论引发的思考(7月18日下午)

日期:2011-7-29 10:17:45
 
 

      我国自古以来都是农业大国,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全面地工业化。当前的中国仍处于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的转型期。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和发展,三农问题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就其根本而言,社会各界对三农问题的理解仍存在诸多误区。今天我们有幸和关克宇先生进行现场交流讨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三农问题有了更加正确而深刻的理解。

      目前,在解决三农问题的整个过程中,政府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但是,由于各地方政府对三农的问题的错误解读以及在此基础上政策的不完善,使得三农问题在实际解决当中出现了两个误区:推动城市化和把“新村”建设等同于新农村建设。

      推动城市化。城市化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在城镇和城市相对集中的过程,其主要特点是城市用地扩张,城市规模扩大以及城市人口比重上升。城市化原本只是工业化不断发展和进步的自然表现,也就是说城市化是在工业化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发展起来的。纵观欧美各国,城市化的发展都是在工业化之后。由于生产力的发展而建造起工厂,而乡村人口进城到工厂工作,加之其对住宅和其他的需求,原来的城镇才不断壮大起来。

      中国地方政府一直以来把城市化简单理解为城市用地扩张,于是不断征占市郊的土地,从而使城市的面积不断扩大。另外,把工业化架空单纯以城市化作为手段去解决三农问题,是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该误区的实质是以缩小外延的方式解决内涵问题。简单地说,就是通过扩大城市范围来相对地缩小农村,以达到解决三农问题。殊不知,农民的土地被收回之后,他们并不能适应城市的工作和生活,只能在城市中处于边缘化的位置,成为城市中的贫民阶层。

      “新村”建设不等同于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有五个关键点:1、经济,2、政治,3、社会,4、文化,5、环境。由这五个关键点我们可以看出,在整个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应该是物质与精神并重、经济与文化共同发展。然而,在现在进行的新农村建设中,由于各地方政府对于三农问题的错误解读,使得现行的新农村建设和韩国之前进行过的“新村”建设等同,即以改变农村的物质面貌来达到新农村建设的目的。这种错误做法的实质是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过于关注物质文明建设而忽视了精神文明建设。虽然我们的农村房子变漂亮了,道路变直了,但这并不是真正的新农村建设。

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对于解决三农问题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
      1.经济发展。在整个三农问题解决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而现在我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经济还远远没有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相对于我们在新农村建设中需要投入的大量资金而言,政府财政支出是远远不够的。由此可见,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国家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经济发展。但是在现行经济发展的路上,我们不应该再过于关注GDP,而是幸福度,如关先生所说的“要幸福不要GDP”。

      2.政策导向。在政策导向上,虽然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与其他国家相同时期的政策相比,我们还是远远落后的。而且,由于时滞问题,一个政策的出台往往不能及时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因此只有在摸索中逐渐找到问题的实质,通过各种政策的互相作用,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文化教育。首先,农村单位生产力低于城市,其关键在于内生动力低,即农村自有的生产力释放出来的能量(价值)低。基于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开展对农村人口的文化教育工作。从社会学、经济学的角度可以看出,一个人提高受教育程度,可以提高其生产力。整体看来,提高农村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可以提高农村的内生动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生产力低的问题。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整个国家的城市化必将进一步扩大(正常的城市化),将会有更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这样也能使这些农村人口在城市中有生存的手段。从长远看来,提高农村人口的受教育程度对于国家的发展是有益的。其次,由于我国最近30年的飞速发展,文化建设远远落后于经济建设,整个社会原始的道德标准被颠覆了,而新的共同价值观有没有形成,这就引发了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各种利益集团的利益冲突延误了解决问题的脚步,而教育通常是文化价值观引导的重要途径。

      4.社会保障。现在国内有些地区实行“土地换社保”的政策。但是由于我国现行的社会保障程度太低,以及农村人口在城市中生存的技能缺乏,这就导致城市中产生了新的贫民阶层,而这将导致我国人们的整体生活水平下降。同时,这也使社会中产生了诸多社会不安定因素。在首次分配优势公平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通过再分配的方式注重社会公平。所以,在整个解决三农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政府还必须要提高社会保障的程度,同时提高社会的稳定性也有助于社会的发展。而要做到这点,绝对不仅仅是保证人们有饭吃有地方住。现在政府做到的只是让居民“不是不满意”,然而政府应该做到是让居民“满意”。

      综上,这次讲座给了我们一个更好的平台去了解、认识、并关注三农问题。短短的两个多小时,无论是关老师的讲解,还是夏令营营员们的讨论交流,都让彼此受益匪浅。其实,关注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离我们的生活真的不远,而大学生作为社会成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该从身边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从点滴的事情做起。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当我们再次谈起三农的时候,它将不再是一个问题,而是一个成就。


作者:第一小组
成员:邓云宇 韩蕊 钱芳祎 王开 王继镖 许燕 许敬朝 叶志伟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