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媒体——推动社会发展(25日上午)

日期:2011-8-5 11:48:01
 
 

      今天上午的讲座是“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主讲人是《WTO经济导刊》的主编于先生。讲座以7月23日发生在温州的动车追尾事故作为引子,讲述了各媒体对该事件的反应,从而引出了今天的讲座话题。由于谙熟媒体,于总编先为我们讲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变化过程。企业社会责任是21世纪初才传入到中国的,2006年被称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元年。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我们的认识也是逐步发展的。起初,我们都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仅仅就是公益、慈善、捐赠等。现在的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有所发展并扩大。人们不再局限于对企业外的那些不相关的人群,而是逐渐包括了企业对自身产品的质量、企业对社会资源的利用是否可持续、企业生产对环境的污染程度以及企业对员工的关爱等诸多方面。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话题也正渐渐扩大为社会责任,对象为全体社会成员了。

一、 关于媒体的部分,于总编分为四个板块:媒体的基本属性和发展历程
      《世界新闻报》因为窃听丑闻而被迫关闭了。这一事件告诉了我们,媒体的利益与责任哪个更重要,当然对其他企业来说都一样。不过媒体具有其特殊性,因为他们并不是以产品的输出为业绩,而是进行揭露、宣传等工作。从这方面来说,媒体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做那些应该由媒体做并且属于媒体做的事情来发挥自己的作用,推动社会发展。媒体是一个守望者,因为他的属性告诉他,社会的未来很大部分取决于他们的揭露和宣传,也即媒体的监督作用。媒体同时还具有前瞻性,因为他接触的社会领域广泛,对某领域外的状况比较了解,所以可以用良好的观念来引导社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媒体具有独立性,他的独立性是不受任何其他的团体或组织影响的,他有自己的价值观,而且会以此影响到社会。这就需要我们的媒体能有一个正确良好的价值观。

      媒体发展到现在已经呈现出很多的方式,包括报纸、电视等。15世纪,媒体第一次以报纸的形式出现。随后在1920年的美国首次出现了广播。1939年纽约世博会以电视的形式进行了报道,这是电视这一媒体的首次出现。1969年出现了互联网,不过因为工具的限制没有很快发展。现在因为移动上网工具的开发,移动网络的发展很快,网络媒体出现了微博等形式,因此,媒体的发展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

二、 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
      这部分主要讲到了纸质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包括报纸、杂志等。国际的媒体有《财富》、BBC电台、《商业评论》等,国内的有《中国企业家》、《南方周末》、《WTO经济导刊》等,他们不仅是关注企业在社会领域所做的事,还对企业进行包括员工利益等社会责任在内的新的排名,促进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因为媒体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活动,他们由关注开始走向实际行动。

三、 媒体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
      媒体的作用主要是理念的传播,为企业提供咨询,自身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和为企业写社会责任报告等。除此之外,有的杂志等还开专栏、专题,甚至还有专刊进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报道。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对社会的发展是不容小觑的。

      媒体的关注提到了两个标致性的事件。首先是“王石捐赠门”,不管民众的看法如何,我们从中看到的是,企业社会责任分为三个层次:必尽的社会责任、应尽的社会责任和愿尽的社会责任。必尽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合法的范围内进行商业活动;应尽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在合法的盈利之外,对员工和利益相关者等的义务;愿尽的社会责任则是企业在前两层次外,认为自己还想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进行的责任承担。这个事件同时告诉我们,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时,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另一个事件是富士康的员工跳楼事件。这一事件时刻提醒着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对外部社会的责任的承担,关爱好自己的员工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四、 《WTO经济导刊》在社会责任方面的认知与实践
      《WTO经济导刊》是以研究为核心的杂志媒体,他成立于中国入世之后,因为企业社会责任而转向这方面。他主要的业务方面是提供咨询、评估品牌、替企业写社会责任报告、培训、办记者研讨班等形式进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推广。责任竞争力=企业优势+社会责任+经济效益,这就是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认识。

      讲座的最后,于总编还提到了国家的社会责任,认为他由国家政策、商业行为和社会组织构成。

      今天,我们了解到了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关注,认识到媒体等企业对社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媒体通过其优势来影响企业进行社会责任的承担,同时自身也承担着社会责任。媒体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很关注,而且未来会更关注。企业承担了社会责任,我们的国家就可以更好地发展。通过讲座,我们知道了很多专业以外的知识。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媒体似乎对国家的社会责任关注得很少,甚至根本没有关注到。我想,这应该成为我们媒体努力的一个方向。

第二届“社会责任”夏令营第三小组来稿
7月25日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