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全球契约在中国(26日上午)

日期:2011-8-5 11:50:28
 
 

      7月26日上午,第二届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的全体营员参观了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办公室,并且很荣幸聆听了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光博士的精彩演讲。

发展篇
      全球契约的核心价值观包括十项原则,涉及人权、劳工、环境、反腐等诸多方面,全球契约由联合国前任秘书长安南于1990年提出,十年后在美国成立总部。乘西学东渐之风,2009年2月,联合国全球契约总干事乔治•科尔先生与北京融智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所所长陈英女士签署协议,授权成立中国网络中心办公室,全球契约在中国的发展也由此发端。秉承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之美好愿景,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为中国企业提供社会责任培训和咨询服务,开辟了联合国全球契约在中国发展的新局面。

实践篇
      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作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交流及学习的平台,帮助中国企业在全球经营活动中全面践行联合国全球契约及相应的社会责任。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逐步扩大对中国央企的相关咨询、培训,如启动了中冶集团社会责任报告项目、指导中国大唐集团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实际上,全球契约在中国的实践正逐步扩大到社会责任活动、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研究、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项目咨询、企业社会责任等多个层面,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心也尽其所能扩大相关实践的内涵与外延。

感想篇
      今天的讲座给我们纠正了一个观念,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一定要“有利可图”,即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利益与责任并举,一同发展,这才会使企业有持久动力发展和承担。在提问环节,谈到在中国推广社会责任的前景,王晓光博士指出困难、阻力还是存在的,但是正因为如此才要不断完善,把它做好。正是存在不足才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借鉴西方经验却不能照搬照抄,因为,一种价值观的推广是和这个社会的民众道德水平、社会法制建设、国家经济水平相关联的。在西方一个相对完善的社会环境下的成功经验不一定能在中国相对参差不平的社会环境下推广开来,所以我们还需要不断摸索。

      同时,我们对国家资本主义和垄断有了新的理解。并非所有垄断都是只为了利润。自然垄断的国有企业对于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为大众的利益而降低利润。

      也许我们看到的许多现象还不是那么乐观,但是我们应该抱有一种积极的态度,应该看到实现社会和谐良好运转的光明前景。传播社会责任理念是一种发展过程,短期内可能效果并不明显,但是只要我们,只要政府、企业不断努力,就一定能够建设好中国,一定能将社会责任传播开来,变成主流理念。

第四小组:倪雪、杨轶博、迟宇飞、张培培
2011-7-26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