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苏国荣先生主题演讲:我的申诉员经历

日期:2011-10-23 15:06:13
 
 

      10月21日,以“法制与国际经济伦理”为主题的第七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年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模拟法庭隆重开幕。该年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邀请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和有关同仁到会参加讨论研究,更是吸引了来自法学院和商学院的莘莘学子到会旁听参与。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会上,原香港申诉专员、国际申诉专员协会常务理事会成员苏国荣先生以自己担任香港申诉专员的经历为基础,对申诉专员的产生、发展、职责、作用和香港申诉专员制度对大陆法制和伦理道德建设的借鉴价值做了生动幽默令人深思的演讲,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

     “夫不可变者,伦纪也,非法制也;圣道也,非器械也;心术也,非工艺也”,开场伊始,苏老先生就以张之洞的话表明了伦理道德的重要性。然后他结合自己申诉专员的经历引出了如何凭借申诉专员制度把法律与伦理道德联系起来,使之更有利于社会和民众。

        苏老先生首先谈到了申诉专员制度的历史,他在演讲中提到,“世界上首位申诉专员是在二百年前左右,在瑞典经委任而诞生的”,至今申诉专员的词汇仍然是瑞典的词汇,而“到了六十年代中期,香港也有人开始讨论应该设置某种模式的申诉专员制度的必要性”。一九八六年,经过公开咨询后,政府原则上同意加设一名总督委任的独立人士,立法赋予其地位及权利,以便为市民服务,专责处理由立法会委员所转介的各项有关公营机构运作事宜的投诉,并且提出改善建议。一九八八年七月,《行政事务申诉专员条例草案》通过成为法例,而正式的申诉专员公署也于一九八九年三月开始运作。

       香港申诉专员的工作可以用四个字形容,位高责重,申诉专员由香港最高首长委任,履行下列重要的职责:昭雪因公营部门行政失当而蒙受的冤屈;淡化官僚制度;减少市民与公营机构之间的隔膜;担当监察政府的角色;防止滥用职权;纠正个别错误事件;指出公职人员受到的不公平指责;提高公营机构的工作效率和服务素质;保障人权。申诉专员有权调查法律范围内任何政府机构涉嫌的行政失当行为,是维护市民权利的一堵良心之墙。

     “在一九九四年,总督任命我为申诉专员的时候,质疑声不绝于耳,‘他不是法官,没有博士学位,甚至不是律师,怎么能做香港的申诉专员呢’,但是总督回应这些质疑说,‘但是他有诚实,申诉专员公署不是法律机构,申诉专员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其个人(根据基本的良心准则)对正义和公平的判断,而苏先生曾在12个委员会有职位,他熟悉香港这个大钟是怎么滴答滴答的,他有能力做好这个工作。’”

      接着,苏老先生详细的介绍了自己任职五年的计划。第一年,由于当局正致力于扩大申诉专员的权利和职权范围,处于承接和发展期,主要工作是建立管理的列表,让民众知道到底申诉专员正在干什么;第二年,加强申诉专员公署代表民意的力度,提升机构公信力;第三年,与香港其他机构在职权范围内合作,扩大公共服务绩效;第四年,以香港回归为机缘,推动良好政府的治理,即透明、公平、平等的治理;在任职期满的最后一年,即第五年,苏国荣先生更是殚精竭虑致力于为公民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充分行使申诉专员的独立客观公正的调查职能。

      除了监察行政不公平,香港申诉专员还起着保障人权的作用。其实人权保障与监察行政不公是不可分离的,申诉专员即在吓阻滥用公职权利去否定基本人权的行动上发挥作用。公署亦维护个人尊严、并给予市民质询公共机构不公平和挑战公职人员行为的机会。

      通过苏先生五年任期鞠躬尽瘁的工作,申诉专员真正融入到了每一个香港民众的生活,真正起到了香港政府与市民间天气预报员的工作,精确地指出了许多制度中存在的问题,使得政府更重视民主、平等、公平,官员更把市民的人权当回事儿。

      可以说,以苏老先生为代表的香港申诉专员为香港减少政府的不公平管理、维护市民人权、构建廉洁高效的行政运作机制作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当年作为新生事物的申诉公署已经成为香港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2010—2011年度中,公署共收到5339份投诉和12227份查询,真正成为了独立于行政机关、代表公平正义、可以提出合理建议和化解政府与市民的争端的为民做主的机构,被称为“人民的拳头”。

      苏国荣先生的演说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回应,在场师生纷纷起身提问,苏老先生对同学们提出的任期内的难题,如何对待行政干预,调查的标准何在,如何规制政府行为等问题一一做了回答。在大家诚挚热烈的掌声中,会议活动达到高潮。

      
实习记者:王飞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