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超越合规原则——全球化视野下公众对商业行为的更高要求

日期:2011-10-31 18:35:57
 
 

汉森先生演讲的内容主要涉及全球化背景下的商业行为准则建设。他提出了全球性商业行为准则建设的三个阶段,指出了现阶段面临的问题,并具体阐释了价值管理的10条原则。

首先,汉森教授提出了全球性商业行为准则建立的三个阶段,即西方观念主导阶段,全球契约形成阶段,以及超越合规原则阶段。

全球性商业行为准则建立的第一阶段,即西方观念主导阶段。公司的伦理价值建设主要依靠伦理准则的全球化传播,以保证海外子公司产品的标准化,以及其行为与母公司准则的一致性。

全球性商业行为准则建立的第二阶段,即全球契约形成阶段。汉森教授指出,我们正处于此阶段。全球契约的形成主要以行业为基本单位,如石油、能源行业等。近年来,中国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全球契约的建设中。

汉森教授指出,我们目前面临着以下三个问题。第一,仍有少数国家的法律建设尚未完善。第二,很多国家的法律并未得到很好地执行。第三,合规原则存在自身的缺陷。对此,汉森教授提出了两条超越第二阶段的路径,即合规原则或价值管理。

汉森教授认为,合规原则代表着一种比较传统的观念,其优点在于标准相对明确,评价相对简单。然而,仅仅推行合规原则已远远不够。因为法律往往是不完美的,而法律建设的初衷是对于行为的塑造。这也是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即回答“我们希望塑造怎样的行为”。如果公司只求达到最低的合规标准而无视公司的伦理准则建设,则势必出现很多问题。

汉森教授的观点是,我们需要超越合规原则。对此,他提出了十条价值管理实践方法和原则。

第一、明确企业价值观念,建立商业行为准则。
第二、遴选认可企业价值的管理者,保证商业伦理准则的履行。
第三、保证伦理准则能够得到正确解读,明确同一准则对不同部门的特定含义。
第四、基于法律标准和最低期望所建立的合规原则仍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五、对公司员工进行合规标准、价值观念、伦理行为等方面的教育。
第六、建立具体而系统的伦理建设机制,从而推动商业伦理准则的建立。
第七、建立具体而明确的伦理风险评价体系。
第八、建立伦理困境的应对机制,保证伦理准则的切实执行。
第九、给予员工质疑公司价值观念的机会。
第十、定期对公司价值与伦理准则声明进行更新。汉森先生认为,每三年更新一次为宜,尤其在管理层发生变动时更为重要。

最后,汉森先生再次强调,区分法律与法律实践是十分必要的。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超越合规原则将成为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实习记者:张梦莎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