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刘宝成教授接受《环境》节目采访,畅谈中国城市化进程与环境保护

日期:2012-1-6 14:44:05
 
 

      2012年1月5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应邀参加了由中国环境保护部与新华社联合录制的科教节目——《环境》。此次节目的主题是《城市环境》。

      回顾2011年,中国的城市化率首次超过了50%。然而对于环境的负面记忆却让人难以满意。今年夏天,暴雨侵袭多个城市,短短数小时“道路成河,车成舟”下水道成为拷问城市的良心;入冬以来,更是多日的阴霾。刘教授从城市的基础建设开题,给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困惑提出了一系列的解析和建议。

      刘教授认为,多年来的积累使得城建无法跟上城市的急速扩张,同时由于地面绿化与政绩挂钩,也使得城建更多地关注于地面上的建设而非地下工程。因此我们应该加大对市政工程的投入,吸取巴黎、纽约、东京等国际化大都市的经验教训,提升管道、网络等硬件设施;同时,建立实时、长期的跟踪监督系统,毕竟长期的维护和监督才是公共设施良好运行的保证;由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到多个行政部门,例如民政、土地、街道等,需要建立一个综合的领导小组来统一指挥,相互协调,才能发挥到最大协同效应;另外,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科学手段,加强灾害的预警预防,防控于未然,将事后应对转化为事前规避才能达到事半功倍。

      谈及雾霾,不少专家认为现在机动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是导致城市空气污染的直接原因,刘教授也很赞同此观点。刘教授进一步指出,由此可见,我们必须在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做一个痛苦的平衡,比如放缓城市化的步伐同时加大对环境的保护,不能够再重复“先发展后治理”的覆辙;总之,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国家应该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尾气排放设计的行政管理;相关企业应该在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的技术和措施方面加大力度,提高全民的意识等。例如,《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第二次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大的亮点是以保护公众健康为最主要目标,将PM2.5纳入空气质量标准,这些可喜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可以变得更美好的迹象。

      最后,主持人和嘉宾刘教授还提及了“城市慢生活”的概念。刘教授非常认可提倡公共出行、自行车等低碳的生活方式,这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更有利于个人的健康。除此以外,刘教授特别指出,城市的“乱行”系统是个顽疾,急需解决:例如,北京很多建筑物标牌不清,以至于要花更多的时间寻找,甚至由此产生很多的违章和事故;高速公路如果出错了一个口,再回头可能就要多走几十公里到下一个出口折回,这无形中都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和资源;因此,刘教授提出城市应该同时提倡“慢行”与“善行”,最终目的都是为方便居民的出行和健康。

      节目在西湖以“人文景观”申遗成功和塞浦路斯海洋博物馆的参观中落下帷幕。总之,只有树立人与城市相互和谐、共同发展的理念,才能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