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CSR在美国——2012年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系列活动

日期:2012-8-6 15:32:01
 
 
      2012年7月18日下午,由美国Fordham University的Catherine Malone女士为营员们开展了话题为“CSR在美国”讲座。
 
      讲座之前,营员们观看了影片《Thanks for smoking》。影片男主人公Nick是烟草公司的形象代言,说白了,就是说服别人掏出腰包里的钱去慢性自杀的人。这是一个众叛亲离的工作,不讨人喜欢。Nick 真正的挑战有两个:工作上,不断应付反烟草宣传攻势;生活上,给分居的儿子树立正面的父亲形象。 说服儿子似乎更难一点。他苦口婆心对儿子,也是对观众谆谆教导:言论自由如何之重要,自由选择如何之必要。片子有趣的地方就是,他是那么的坦然和振振有词,用最伟大的理由来包装最害人的事业。而他的对手们,参议员和报社记者,其实也不那么光明磊落,大家都出于自私的动机,仅是辩论功力远不如他而已。男主人公和儿子的关系让人觉得很温情。表面看上去,这个电影用玩笑的方式讨论了一个严肃的主题:道德的自律问题。无论是主人公对儿子的教育方式还是影片结尾他为了儿子做出的毅然决然的选择都值得为人称道,凭借这一点,他似乎更类似于一个天使,一个虽然不按套路出牌却依然遵从自己内心、遵从良善法则的天使。这对于那些整日叫嚣着真善美却实践者假恶丑的人来说,无疑是莫大的讽刺吧。
 
      影片结束后,营员们与Catherine Malone 老师座谈了这部影片的真实用意。这部影片其实反映的是美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关于企业伦理道德方面的进步。所谓企业伦理(又称为企业道德),是企业经营所遵从的伦理。不仅是企业,凡是与经营有关组织都包含有伦理问题。只要由人组成的集合体在进行经营活动时,在本质上始终都存在着伦理问题。一个有道德的企业应当重视人性,不与社会发生冲突与摩擦,积极采取对社会有益的行为。
 
      Catherine Malone介绍到,企业伦理观念是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最近几年日本也开始对此问题进行研究。而我国对企业伦理的认识与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对企业伦理的内涵尚缺乏了解。有人认为,赚钱是企业的主要目标,伦理则是道德规范的追求;企业的经营目标与企业社会责任没有必然联系,甚至是水火不相容的,因此认为企业的经营目标和经营伦理是相矛盾的。其实这不过是表面现象,追求利润为唯一目标的思维方式是落后于新时代的。在当今时代,如果企业只追求利润而不考虑企业伦理,则企业的经营活动将越来越为社会所不容,必定会被时代所淘汰。
 
      通过观看这部影片以及指导老师的讲解,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经营与经营伦理的关系,即如果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没有必要的伦理观指导,经营本身也就不能成功。树立企业伦理的观念,体现了重视企业经营活动中人与社会要素的理念。
 
夏令营第六小组:黄松(郑州轻工业学院)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