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刘宝成教授接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话题采访

日期:2013-4-9 16:10:52
 
 
      2013年4月9日,刘宝成教授就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话题,接受瑞典隆德大学环境管理硕士生冼纪犹采访。采访内容大致如下:
 
      关于不少中国企业在国际采购者的压力下满足基本的CSR要求的问题,刘教授认为:
          1、不少中国企业是源于官方的敦促和硬性的要求。国资委对国有企业出具CSR报告的要求,深交所和上交所对于三类公司(治理板块的样本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公司以及金融类公司)以及新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的要求。出于服从而非自愿出具CSR报告的企业仍占2/3左右。
          2、美国的黑水事件(十多家在NASDAQ上市的中国公司因作假遭摘牌)对中国试图寻求海外上市的企业产生了触动作用。
          3、富士康和苏州华建的劳工问题掀起的社会舆论和公众关注。
          4、环保局升格为环保部,加大了环境责任监督和处罚力度,并积极推广企业环境官的培训和资格认证。
          5、国际采购商的持续压力。
          6、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遭受愈来愈多CSR领域的诟病。
          7、大的方面是消费者意识的提高,媒体的监督,以及企业围绕品牌升值而展开的竞争。
          8、NGO的作用愈发明显。
 
      刘教授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在推行ESG或CSR时所遇到的最大挑战是:
          1、对CSR的定义仍然存在歧义。
          2、将CSR报告视为公共关系的一部分。
          3、CSR行为多数属于冲动型的,或者是对于重大事件(如救灾)响应型的,或者是长官意志型的(表达老板个人的情感诉求),总之缺乏战略规划。
          4、不同属性的企业(国企、外企、私企、上市公司)从事CSR的动机和动力机制存在明显差异。
          5、CSR报告缺乏第三方审计,多数属于自我标榜的功勋薄。
          6、地方保护主义,地方政府出于保护税源的动机设法掩盖或包庇企业的不良行为。
          7、红十字会的“郭美美事件“暴露了公益机构的缺陷,这对企业支持社会公益组织产生了巨大的破坏作用。
 
      当问及“不少国际机构致力推动ESG或CSR的发展,也订立相关标准供各地企业参考,如联合国的Global Compact。一般中国企业对於这些国际标准的理解程度如何?在中国的营商环境应用这些国际标准时要注意甚麽,才可更有效推动ESG或CSR的发展?”这个问题时,刘教授认为:
          1、中国企业对这些标准没有认真的研究,特别是领导层缺乏认知。
          2、这些标准大部分内容属于倡议性的,需要认真解读后制定切实的行动方案,而中国企业缺乏相应的人才从事这项工作。
          3、中国庞大的政府权力仍然是制约企业自觉履行CSR的主要因素。
          4、制度化的歧视为企业回报社会责任提供了合法性,例如户籍的歧视,对私有企业的歧视。
 
      最后,谈及越来越多国外机构投资者推行 '负责任投资'(英文responsible investment),中国上市公司对"负责任投资"这个概念或投资者的ESG要求理解时,刘教授认为,社会责任投资的做法在中国刚刚起步,主要集中于创业和新能源两个领域。少数公益基金在参照国际责任投资指南,但多数仍采用传统的投资审核路径,即集中关注ROI(Return on Investment),机构投资者的"shareholder activism“也刚刚兴起。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