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Maria教授莅临夏令营,展望中秘美好合作前景

日期:2013-8-1 14:41:20
 
 
      7月31日下午,我们有幸听取了Maria 教授的演讲,主题为“中秘合作,前景无限”。Maria教授在秘鲁天主教大学国际关系学院(IDEI)担任高级研究员,主攻政治和社会事务方向,在秘鲁多个大学执教,出版了多本著作;她长期担任秘鲁国会总统和副总统的高级顾问;她主持了致力于促进秘鲁的儿童发展及家长教育的营养教育发展协会;同时她还每周为利马日报《快报》撰写专栏。讲座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中秘之间文化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事实。第二部分着重于讲述企业社会责任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
 
      中国和秘鲁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联系,早在秘鲁殖民地时期,其境内就出现了各种中国文化的身影, 无论是宋瓷碎片还是市中心的超过300年历史的中式阁楼,乃至中餐被成为“Chifan”无不体现了这一文化融合。当代一位王姓中国移民还将自己所创办的超市取名为Wang,并发展成为秘鲁国内知名企业。
 
      如今,秘鲁的经济正在腾飞,表现为对外出口扩大,直接对外投资上升,中产阶级日益壮大,这不仅使人们摆脱了贫困,还带来了更多的社会需求,例如,对国家领袖、社会保障、医疗服务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事实上,秘鲁经济的繁荣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对原材料的需求急剧上升,而秘鲁恰好有着丰富的原材料资源,例如矿石资源等等。但是,其采矿业对当地环境带来的破坏也令Maria教授忧心忡忡。
 
      然而,发展中的秘鲁也面临很多挑战,腐败问题,由于政治分散化和政治区域化,秘鲁的政治机构严重缺乏公信力,政党与社会各阶级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当前秘鲁政府的当务之急是思考如何处理政党公信力的问题.对此Maria教授也表现了很大的期望。
 
      接着,Maria教授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她拿出一张报纸,正面是秘鲁有名的观鸟天堂,各地喜鸟人士络绎不绝,而反面则是一处环境受到破坏的负面新闻。事实上,这是由当地企业非法采矿,砍树和大量倾倒污水造成的。然而,由于当地政府贪污腐败,对此事不作为,这一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报纸两面美与丑的强烈对比让我们反思:我们是否为了一己私利,正在破坏这个美丽的国家甚至是地球?无论各行各业,我们都得有自己的道德标准和底线,难道不是这样么?
 
      秘鲁有块以丰富矿产资源闻名的地区叫Corani。当地有一个重大问题:儿童营养不良的比例有60%,要知道秘鲁其他地区最多也只有23%!这与当地的贫穷密切相关。有一个采矿业大公司就为当地人的情况着想,把一部分资金投入食品和教育事业,儿童营养不良这一问题将得到缓解。这给我们的经验就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不能仅仅以营利作为最终目的,而是要将当地居民的幸福作为发展的第一要义,这样才可以实现更大的盈利!
 
      最后,讲座话题转移到如何才能做好一个企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与产品的质量和做生意时的道德准则密切相关。成功的企业还需要充分了解自身背景,扬长避短,在获取利益与谋求可持续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同时通过法律与道德两方面约束自己行为,坚决反对腐败。还有就是要与当地团体保持良好的伙伴关系。这些方方面面都对企业有着无形的商业价值。这些价值在以后一定会转化为有形的经济影响力,为企业带来大量的利润。
 
      在听完Maria教授的演讲之后,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秘鲁文化与中国文化千丝万缕的关系。不仅仅是文化,经济上秘鲁出口业对于中国也是十分依赖的,所以秘鲁政府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发展。
 
      讲座中,最让我惊奇的是秘鲁的Corani地区,原本当地的教育、食品及各项基础社会服务都因为贫穷而缺失,自从中国采矿行业进驻,不仅改善了当地的教育与医疗等基础社会服务,还给当地带来了就业机会,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得每个当地居民对该企业都有良好的印象,增加了其社会信誉,在最后的营利过程中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在这次演讲中,我多次提问教授,我说发展中国家是否就应该通过破坏环境得到经济的发展与腾飞,其中发达国家应该在国际经济中扮演什么样角色,教授只是说,如果开发得当,可以尽最大可能避免环境恶化问题的发生。但是在我看来,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的一部分,破坏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一定程度上就是在破坏我们共同的地球,也会破坏发达国家的利益。我认为,发达国家更加应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而不是一味的将落后的、污染的工厂迁移至发展中国家从而改善本国环境!
 
      企业在社会发展,人类进步中发挥了不可小视的作用,或许我们将来都将会左右一个企业,而这堂课就生动有趣地告诉我们,什么是社会责任,为什么要履行社会责任。让我们更加能符合社会时代的发展潮流。所以,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履行社会责任,履行责任也是在为企业盈利,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陈小强同学来稿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