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承担责任,培养青年领导力

日期:2013-8-23 16:45:11
 
 
      8月5日上午,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迎来了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培训中心总监李鲁燕老师,李老师在多家世界500强公司有着超过14年的人才培训和组织开发经验,所涉及的行业包括医药、信息技术、国际贸易等,在人力资源战略、人才可持续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人才管理及组织开放咨询方面,她也有广泛实践。同时,她在职业能力构建、领导力评测及发展、课程设计、团队引导及辅导、跨文化交流和员工互动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

      李老师今天给我们带来的是融合领导力,由于了解到夏令营中还有很多中学生,李老师并没有把融合领导力作为今天的重点。讲课一开始李老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今天最想听到什么?”最初同学们都很害羞没有回答。于是李老师就开始讲早就准备好的“融合领导力”。首先讲到了什么是领导力,谁是你心中的领导者,谁对你的影响力最大。同学们的回答是父母、老师、朋友等各种答案,我们心中的领导者对我们的生长有着很大的影响。之后李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你是否是一个具有领导力的人?”,让同学们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接着,李老师讲述了西点军校领导力发展的诱因模型:奠定个人哲学的事件;导致良性变化的事件;开始消极,但转变为积极的事件以及一个导致人走下坡路的事件。李老师提醒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否则不会有领导力。领导力虽然有天生的成分,但后天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挖掘自己最大的潜力。
 
      在此过程中,大家的热情度一直不是很高。李老师就一再鼓励我们说出我们到底想听什么。她给我们讲了empower yourself的重要性,大家就开始放开了。于是同学们纷纷表示想要听听老师的经历。李老师于是从自己出国经历来展开了与我们的讨论,她说在刚出国的时候,最深刻的体会是技能的缺乏,以及中西文化差异所带来的困难。但是她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她说,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的重大选择,怎样做出正确选择就格外的重要了。“what you choose to be ”和“what really matters to you”这才是最重要的。不喜欢的坚决放弃,喜欢的就义无返顾全力以赴!让我们深有感触。
 
      后来她谈到了中国大学生、大学生生活以及大学生就业问题。李老师讲述了国外大学的生活,每个大学生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且每个人只要喜欢,任何时候都可以再次进入大学,选择另一种生活。而在此过程中政府会一直支持你,为你提供贷款。而中国教育体系中,大部分学生认为大学就是天堂,摆脱了高中紧张学习生活,在享受中虚度了大学的四年时间。而对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李老师用“今年300万大学生没有工作”展开话题。她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一定要丰富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
 
      接着到了互动时间,李老师向我们提出了:“对自己有什么责任?”“想要在夏令营中得到什么?”以及“下一年要得到什么?”等问题。我们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如民企、外企和国企的区别。李老师用自己在国企、外企、民企工作的经历来回答了这个问题。对于国企李老师认为:竞争不够透明,如果有很深的家庭根基,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而外企,由于外企总部多设在国外,而国内的员工只有执行,没有讨论、决策机会,所以说外企没有太多提升的机会。反而民企是个比较不错的选择,因为在那里会得到足够的机会去了解整个行业,更有机会提出自己的意见,更容易体现自己的价值。
 
      接下来有同学问道:“如果选择自己创业,应该具备什么能力以及需要怎么做?”首先李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为《三双鞋》。她认为创业首先应该有自己的目标,其次一定要坚持下去在困境中不放弃,最后要有一定的能力。然后讲述马云创建阿里巴巴,乔布斯在苹果,麦当劳大叔创业的过程来告诉同学们怎样确立目标,怎样坚持,怎样实现。更是鼓励以及认可了想要自己创业的同学。
 
      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今天的感悟与收获。不知不觉中,表针指向了十二点钟,老师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在今天的课中,首先同学们自己选择了一把,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话题同老师讨论,放弃了自己不喜欢的。也使我们意识到找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重要,它可以使我们义无反顾,就算是做很困难很枯燥的事,只要是为了它,都可以努力去把它做好。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杨文争来稿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