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BRI and SDG: Chine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研讨会:China and gl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新华联集团的参观---责任学习之行

日期:2013-8-23 17:03:24
 
 

      8月5日下午,我们到达了新华联集团的总部进行参观,在新华联的展厅,我们见到了许多新华联的产业成果——精致的陶瓷、富丽堂皇的建筑模型以及新华联在各行各业的卓越成就,还有很多中国高管和新华联董事长的合影,着实令我们惊叹不已。最后,我们还参观了新华联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上所做出的努力,他们不仅在企业文化上有卓越的建树,而且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也十分的积极主动。

      接着,集团助理总裁杨运辉先生以“责任:构建和谐的驱动力”为主题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课堂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责任的重要意义:责任是社会有序运行的坚实基石;责任是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责任是个人走向成功的先决条件。杨老师先语重心长地问我们,为什么当代社会不停地发展,而我们的生存安全感和生活质量却一直在下降?面对生活我们不能一味地谋求发展,要在各方面取得一个平衡。只有科学而没有哲学是不对的,科学只是一个工具,而哲学才能给人大智慧。我们要从中国的优秀文化中感悟生存智慧,用责任感弱化并消除迷茫感。国家应在政治上制约公共权力;在经济上寻求科学发展;在文化上回归优秀传统;在社会上构建和谐秩序。学校应由产业化回归道德教化,重视人的灵魂净化,人格塑造和素质的提升。同时让学校成为文化的沃土,精神的乐园和人才的摇篮。家庭应从提倡男女平等回归男女差别,分工合作,强化家庭责任感,提升成员亲和力。作为个人应由物本回归人本,抑制欲望的膨胀,建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价值观。

      接下来,杨老师和我们介绍了新华联集团的发展与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中所感悟到的点点滴滴。首先他提出了一个问题企业为什么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因为企业占有了许多的社会资源,然而获得与付出都是共存的,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谋求一种企业的间接盈利,是一种理性的投资行为。接着,杨老师兴致勃勃的和我们谈起了,新华联集团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所实行的具体措施。在杨老师详细的讲述下,我们无不赞叹,新华联集团在生态、社会、政治、企业文化方面的卓越成,真的是令我们眼前一亮。

      最后,杨老师出于对我们未来的担忧,又给我们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课。他教会我们许多为人处世的方法,他强调中国古典文化与哲学,在每一个人人生中的重要作用,他倡导我们都能学习道德经中的哲学,希望我们都可以从中汲取精华。他还身体力行,给我们饶有兴致地介绍起了太极图,更加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一些深刻的人生哲理。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能有幸能见到新华联这个超级大企业的风采。这给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只有能力大才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只有得到更多的社会财富,才可以履行更多的社会义务。而新华联集团无疑就是这样负责任的企业之一,董事长不仅有万贯家财,更加有一个负责任的心、建功立业的心。这正应了一句古话“小钱靠智,大财靠德”,只有真正有品行的人,才可以得到更多的财富,新华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间接的盈利,是可以通过许许多多的层面显现出来的,这可以包括社会名誉或者是产品销量,多多少少都会对企业经营带来积极影响,承担社会责任,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须拥有的觉悟。

      听杨老师介绍了新华联企业员工的福利,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好想加入这个大家庭,来付出一分自己的力量,只可惜,还没有足够的能力来融入这样一个超级企业,不过等我五年,说不定我会带着我的团队一起来他那儿,享受他所说的待遇呢!哈哈!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徐舒扬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陈小强
来稿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