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双循环与新发展格局研讨会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中华文化的学习——田一可老师的传统文化课堂

日期:2013-8-23 17:15:02
 
 
      2013年8月8日,我们大学生社会责任夏令营迎来了著名书法家、国学研究者田一可老师,他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田老师曾执教于河北泊头师范学校,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书法院,多年来致力于营销、管理、经济伦理的研究工作。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管理的结合方面有独到的心得和实践经验。
 
      课程一开始,田老师就问了我们九个问题:你是谁,想成为谁,怎样成为;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怎样干;要什么,有什么,必须放弃什么。这几个我们从来没想过的问题,让我们面面相觑。这些问题让我们想到了一个不断被争论的问题:人为什么活着?
 
      老师的又一个故事让我们对这个问题有了一些思考:一位英国绅士在丽江遇到了一个不富裕的老太太,她干什么都慢吞吞的。英国绅士非常不解,老太太的一番话却让他恍然大悟:“人最后的结果,都是死,你着什么急呢?”说到死亡,老师又提到了一个词:死而不亡。人死了,思想却可以传承下来,这样的一生也值得。
 
      田老师说,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就在于,推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便能成圣成佛。”中国文化正是推崇这种“他律不如自律”的思想。
 
      接下来,田老师还给我们讲授了做人的道理,对自己的认识以及爱情观。这其中,他多次提到一句他多年悟出的话“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这句话告诉我们,有时候,越想成就一件事,就越应该要反着来,反倒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通过这一下午的课程,我感悟很多,印象最深的是田老师说的“幸福论”。他说,当你真正遇到危机的时候,你才会觉得平时你有多幸福。这种“知足常乐”的思想是以前的我从未想过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王艺同学来稿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