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会议
  -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l Business Ethics
  - 【新书发布】Trust, Legality and Exception
  -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 BRI and SDG: Chinese lenders’ credi
  - China-EU Relations and Cooperation
  - 明心桥通车仪式隆重举行
  - 气候变化:中国应对途径国际研讨会
  - 线上研讨会:《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创新时代国际研讨会》
  - 中国、瑞士与南非“跨文化商业伦理联合课程”正式启动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研讨会:第四届Walk the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中非对话:责任型投资与包容性增长沙龙成功举办

日期:2016-5-22 13:47:24
 
 

中非对话:责任型投资与包容性增长

——2016年度首次举办走出去与企业社会责任系列沙龙

2016年5月18日,由商务部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UIBE)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和UIBE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非对话:责任型投资与包容性增长”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上午的沙龙由UIBE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副教授主持,下午的中国与肯尼亚和中国与南非两个分论坛同时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作会议总结。来自企业、学术界、政府部门、商会、非政府组织、及媒体的百余名嘉宾出席。
 
本次沙龙由品牌南非、中南屋、乐施会、中非卓越基金会、UIBE国际经济研究院、商道纵横企业社会责任咨询公司和商务部WTO经济导刊杂志联合协办,由UIBE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承办。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致欢迎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中国前驻南非、津巴布韦大使刘贵今和肯尼亚驻华大使Michael D. M. Kinyanjui致辞。
 
中国世界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王成安、南非伦理协会首席执行官Deon Rossouw、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海方、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室主任许晓玲、中非卓越基金会研究员骆雅婷、中南屋首席执行官与创始人黄泓翔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海外利益研究中心主任汪段泳及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王建竹还就《外国企业在肯尼亚减贫事业中的作用:以中国企业为例》报告发布进行介绍。
 
中国与肯尼亚分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管理在读博士Beatrice Matiri Maisori主持。Akiba Uhaki基金会执行主任Ezra Mbogori、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Vincent E. Omuse、中国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爱军、中国企业联合会跨国经营研究所副研究员及管理学博士牛志强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晓峰出席该分论坛。
 
中南非分论坛由品牌南非中国区经理Tebogo Lefifi女士主持。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中国办事处顾问Feven Tsehaye、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市场发展及咨询服务部副总经理智慧、南非驻华使馆农业、林业与渔业参赞Mashudu Silimela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张传红出席该分论坛。
赵忠秀副校长认为,中非关系的日渐紧密,合作在农业现代化、道路建设、投资促进、金融服务、公共福利等更多领域展开,促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将进一步深化中非关系,促进当地的发展,促进两国共同繁荣。
 
孙振宇会长指出,中国企业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走向世界,开启对外投资,进入21世纪这一进程加速。投资数额日渐增长主要归因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了企业的海外投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中国企业本身也有走向全球的需求。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发展中国家之一的中国,有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刘贵今大使指出,商业伦理的真正内涵在于,中国企业不只是在当地做生意,更要促进当地的发展,促进共同繁荣。
 
肯尼亚驻华大使Michael D. M. Kinyanjui先生认为,中国是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且是一个理想的伙伴。中国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应该以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战略目标。目前已经有一些项目在运营,每年有大量非洲学生来中国留学,这些都有利于未来中非关系的发展。大使先生期待着中非,尤其是中肯间能够有更多的合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伦理中心)主任刘宝成教授认为,中非之间要深化合作,不仅要了解彼此的文化环境,还需要中国企业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伦理中心愿意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为帮助中国企业掌握商业伦理知识提供支持,确保企业行为有益当地社区,从而推动责任投资,实现包容增长。
 
中方演讲嘉宾认为,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主体,实现合作共赢;在当地企业、产业要寻求共同发展机会的同时,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融入到当地社会,建立互信的对话,为地方经济、文化发展贡献力量,才是企业和产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正确做法。探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中的社会责任问题,既要着眼于提升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本土化经营能力,更要致力于推动非洲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中非之间的互利共生、融合发展。并建议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从五个方面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一是逐步实现属地化经营,二是注重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三是加强培养当地人才,四是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五是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南非演讲嘉宾认为,以中国提出的十大中非合作项目和南非政府的九点计划为指导,推动两国互利共赢合作。优化出口和促进贸易非常必要,中非相互投资需要关注劳工、产品服务和维修、安全、社会融合、环境责任等问题。中非政府多为投资者提供政策指导及培训,投资者要与本地建立对话机制。
 
(部分嘉宾照片由《中国与非洲》杂志的刘检记者拍摄,特此感谢)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