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ose Your Language 登录|注册
全文检索
 
  首页
培训
研究
会议
纪录片
社会创业家项目
关于我们
友情链接
给我们留言
 
相关信息
  - 杨运辉:新华联集团企业社会责任实践
  - 刘念宁:企业与非政府机构的合作与共赢
  - Kitty Vorisek:农民工子弟教育问题——以蒲公英学校为例
  - 陈忆梦:企业社会责任与公司表现
  - 梁晓晖: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社会责任实践
  - 李丽:供应链的社会责任
  - 李洁: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
  - 王纪平:查理•芒格的会计寓言
  - 吴炳新: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
  - 宋泓均:差异化管理:应对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
 
 
人气榜
“南南合作与多边主义新范式”国际圆桌
【新书发布】Intercultura
【新书发布】Trust, Legal
China-EU Relations
BRI and SDG: Chine
【新书发布】中国价值观:理念与实践
Globalance – Actio
线上采访:What the West
专家研讨会:《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评
线上讲座:2020年中俄青年创业孵化
 
推荐
网站推荐
商业伦理基本知识---由国际经济伦理
 
吴炳新: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

日期:2013-2-2 20:38:22
 
 
      2012年12月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成立30周年庆典暨第八届国际经济伦理研讨会“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性与差异化管理”的第一分论坛上,三株集团董事长吴炳新先生发表了题为《世界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的演讲。
 
      吴炳新先生今年75岁,是中国经济重要发展阶段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首先以自身的经历,强调了企业家应与其员工共命运的观点。吴炳新先生曾经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遭遇过15万员工被迫下岗的情景,而银行存款仅余10亿元现金。在当时,许多企业都选择迅速解聘员工,把钱留下来以图东山再起。但吴炳新先生始终坚信,企业是大家的,钱是大家挣的,没有员工,就没有企业。企业遭遇困境使得员工受到牵连,那么这些钱理应用于安置员工。吴炳新先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接下来,吴炳新先生探讨了有关金融危机的问题。他认为,金融危机并没有给大的企业金融家带来多大损失,却让小的金融企业倒了霉。然而,世界金融的控制权掌握在大的金融企业家手里,他们统治了个人消费、科研消费、生产消费、社会消费。所以,国家政府必须控制金融,且代表其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消费权利。
 
      吴炳新先生回顾了历史上几次重大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指出其根本原因在于理论指导的误区。他指出,西方经济学者的研究链条通常以生产出发,认为生产决定一切、生产创造一切。对此,吴炳新教授持有不同的看法。他的研究链条以消费为源头和末端,呈“消费、科研、生产、消费”的螺旋状。
 
      吴炳新先生倡导的“消费与领导管理理论”,揭示了三大消费牵动金融与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这一自然规律创造并发展了市场金融、经济规律、国家干预经济规律及国家主导经济。吴炳新先生认为,国家必须对金融进行调控,以“六个目的”、“三个手段”、“二十个要素”为指导,从而预防和化解危机,把握经济运行方向。
 
实习记者:张梦莎
 
 

版权所有 国际经济伦理研究中心-CIBE
京ICP备09022775号